新浪新闻

限塑令实施三年喜忧参半 全面落实需多管齐下

限塑令实施三年喜忧参半 全面落实需多管齐下
2011年06月01日 10:24 新浪网

  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这份被称为“限塑令”的通知明确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中新网6月1日电(财经频道 王晔君) 始于2008年6月1日的“限塑令”,今天实施满三年。三年来“限塑令”实施效果如何,范围是否需要扩大,引起大家广泛关注。中新网财经频道梳理此间报道发现,“限塑令”三年以来,执行效果喜忧参半,商场超市效果明显,农贸市场等地超薄塑料购物袋仍大量免费使用,要全面落实“限塑”,需多措并举。

  商场超市效果明显 农贸市场成重灾区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限塑令”实施后,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的年使用量减少了240亿个以上,累计减少塑料消耗60万吨,相当于节约石油360万吨,折合标准煤5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多万吨,超市、商场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也普遍减少了2/3以上。

  “限塑令”保护环境的成效斐然,在大卖场、商场推广得很顺利。在多家大型百货现场看到,大部分品牌附送的包装袋已改成纸袋。在超市,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自备购物袋,很少有人购买塑料袋,超市销售人员称,现在每天卖不出多少塑料袋。

  但是,免费提供超薄塑料购物袋仍随处可见,特别是在一些农贸市场。据《人民日报》报道,一卷环保塑料购物袋大概要7元钱,而超薄塑料购物袋只要一半的钱。在没有有效监管的情况下,商家自然选择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无论是购买几十元钱的哈密瓜,还是购买几毛钱的葱,抑或购买耳机等电子产品,商家总会自觉地将他们套在塑料袋中,甚至是超薄的不合格塑料袋。但在集贸市场、小商品市场等地方,大量禁止使用的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仍在广泛使用,且依旧无偿提供合格塑料袋。

  “限塑令”为何在农贸市场难以落实? 据新华网报道,相关专家表示,这不仅与消费者长期以来形成的购买习惯有关,同时,不少零售摊贩本身的利润空间有限,大量使用环保塑料袋会增加其成本压力。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限塑令”实施第一年,全国农贸批发市场的超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一度最高减少达60%;但到了第二年,超薄塑料袋的使用量比限塑之前仅减少了20%;现如今,这一比例已降至10%;更尴尬的一项数据是,实地调研反馈的信息表明,执行“限塑令”之后,超市塑料“手撕袋”使用量的增幅超过55%。

  “限塑”范围有望扩大 全面落实需多管齐下

  近日,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限塑令”实施要纳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和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以及农村文明集市的建设工作中去,必须成为一项硬性指标。同时,考虑将书店、药店等纳入“限塑”范围。

  相关专家表示,要全面落实“限塑令”,不仅需要加强宣传,改变公众的消费习惯,更需要从源头抓起,减少商家购买塑料袋的渠道,增加购买塑料袋的成本,同时,还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消除“盲区”。

  “如果全面落实,"限塑令"将更大地促进环保工作。”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董文博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要通过各类宣传让公众意识到白色污染的严重性,树立起环保意识,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逐渐养成少用、不用和重复利用塑料袋的习惯。

  没有合适替代品成为制约“限塑”一个重要因素。据《经济导报》报道,山东建筑大学副教授孙英军认为,政府应研制推广替代品,塑料袋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太多方便,市场有需求,又暂时找不到很好的替代物,这是塑料袋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表示,“限塑”替代品问题需深入研究。“限塑令”实施后,以无纺布购物袋为代表的各种替代品应运而生,这些“环保袋”在生产过程要消耗更多的原料,应鼓励重复、多次使用,滥发、滥用将造成更大的资源浪费。

  《人民日报》引述有关专家建议指出,相关部门应为商家执行塑料购物袋收费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对塑料购物袋收费商家减免税费。  要想使“限塑令”走得通、走得远,就必须对遇到的问题予以合理解决,完善“限塑令”的配套设施,使“限塑令”的效果落到实处。(中新网财经频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