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郑守仁:无证据表明三峡蓄水诱发大旱

郑守仁:无证据表明三峡蓄水诱发大旱
2011年05月26日 09:39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不能一遇到极端气候就怪罪三峡工程。恰恰相反,若没有三峡工程,长江中下游的干旱程度将会加剧。”24日,三峡工程主要设计者、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说。

  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遭遇50年来最严重干旱,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纷纷因缺水告急。舆论聚焦到了长江上游的“解渴之水”三峡水库。

  外界流传三峡诱发干旱

  在互联网上,网民提出“三峡诱发干旱论”,称三峡工程是造成今年长江中下游罕见大旱的罪魁祸首。北京网友“牛村长”说:“高峡平白无故地出了个平湖,把本该流向下游的水都拦了。气候不受影响才怪。”

  这不是公众第一次因极端气候而关注和质疑三峡工程。近年来,中国频现异常气候,西南大旱、重庆酷热、两湖流域暴雨等,三峡时常成为矛头所指。

  针对“三峡诱发干旱论”,气象、地质和水利等领域的一些知名专家和学者表示,目前尚未有证据支撑这种说法。

  三峡泄流大于天然流量

  24日,三峡工程主要设计者、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说,“不能一遇到极端气候就怪罪三峡工程。恰恰相反,若没有三峡工程,长江中下游的干旱程度将会加剧。”

  郑守仁介绍,三峡水库在每年长江汛末蓄水,并在枯水期释放存水补给中下游。“1月至今,三峡水库释放的来水比长江天然的径流量高,尤其是在下游发生严重旱情时,水库按照8000至1万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下泄,至少比天然来水量高出2000立方米每秒以上。”

  长江中下游水位已回升

  据了解,20日三峡水库应国家防总要求加大下泄流量后,日均补水3亿多立方米支持抗旱。目前长江中下游各水文站点水位明显回升。

  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的水文监测数据显示,下游洞庭湖城陵矶水位和鄱阳湖湖口水位较日前最低水位分别上涨了1.56米和1.16米,达到了23.82米和9.98米。

  为支持抗旱,三峡水库此次补水进程将一直持续到6月10日长江汛期到来之前。

  ■ 解释

  三峡影响自然不等于破坏

  负责三峡工程运行管理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说,三峡工程对自然的影响不等于破坏,完全可以在有三峡工程这个新的条件下,进行生态设计,构造新的生态系统。即使人类不去影响,自然界也会发生自身变化,比如自然条件诱发的滑坡堰塞湖,也会对河流产生影响。

  ■ 探访

  江苏盱眙

  水产养殖业产量减少

  昨日,江苏省盱眙县淮河水位和洪泽湖水位分别降至12.16米和12.15米。盱眙县水务局负责人介绍,由于雨量偏少,干旱对水产养殖业影响较大。

  昨日下午,盱眙县淮河北路附近河水退至距岸边10余米处。明祖陵镇附近洪泽湖南岸边则现出滩涂,远近零星分布着小滩水洼。

  盱眙县城西北方向的陡湖,大片水域已近见底。绿色纱网隔开的养殖塘旁,四五名渔民正将船上的鲫鱼装进塑料筐内过称。

  “没水了,再不捞点上来损失更大”,渔民回忆,水面原本与堤坝基本平齐,近处有四米多深。约一个多月前,水位逐渐下降。水域面积大幅减少,鱼类、螃蟹和龙虾等养殖很不理想,产量大幅减少。

  盱眙县水务局副局长李国华证实,由于水位下降、水域面积减少,水产养殖业受到影响。

  盱眙县水务局统计资料显示,昨日洪泽湖水位12.15米、淮河水位12.16米。“从测量的数据来看,目前盱眙县水位偏低,但旱情未有想象的严重”,他介绍,与往年同期相比,盱眙县内水域水位低30至40厘米。“但大旱还未出现”。

  李国华介绍,今年盱眙雨量偏少,不足往年一半。进入二三月份后,已出现干旱。盱眙境内高低悬殊,较高的丘陵地区旱情尤为严重,需要打井灌溉。

  据他了解,盱眙出现两次大旱,一次是1996年,一次是2001年。水位都在10米左右。本报特派记者 刘泽宁 段修健 江苏盱眙报道

  ■ 探访

  湖北洪湖

  湿地难觅鸟类踪迹

  昨日,记者从湖北洪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长江洪湖段水位较前日下降了5厘米。持续的大旱已导致洪湖湿地几近干涸,湿地生态系统遭受重创。湖北荆州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表示,目前对湿地仍没有有效的保护措施,只能等待降雨。

  昨日,洪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任廖工说,由于旱情严重,长江洪湖段水位从前日的22.66米降到22.61米,预计水位还将继续下降。目前,40台高压水泵持续工作,仅能保证洪湖市8个乡镇的农田灌溉。据统计,大旱已导致该市农业直接损失2.45亿元,渔业损失5.3亿元。

  作为洪湖市重要的湖泊和自然保护区,针对洪湖湿地的抗旱举措同样不乐观。记者在湿地看到,除了干巴巴的泥滩上长着稀疏的青草,很难再看到鸟类的踪迹。

  荆州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教中心主任高强表示,目前正是夏候鸟须浮鸥、白骨顶的繁殖季节,干旱使它们被迫寻找别处有水的地方,但整个长江中下游都缺水。

  高强说,尽管洪湖湿地紧靠长江,但长江水位远低于湖床,不能直接向洪湖引水。“如果使用高压水泵,起码80台水泵24小时运转,才能让湿地增加2厘米。而订制11台水泵就需要15天。”洪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任廖工称。

  “针对洪湖湿地的抗旱措施,只能是等待下雨。”高强说,洪湖抗旱指挥部门预计,6月中旬,长江流域将迎来大范围降雨,届时旱情才得以缓解。本报特派记者 王瑞锋 湖北洪湖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