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境规划示范城市案例应征城市:淮南市

环境规划示范城市案例应征城市:淮南市
2011年05月19日 16:23 新浪网

  近年来,淮南市紧紧围绕“两型城市”建设,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促进转型发展”为主线,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全市经济持续增长、人口不断增加、污染物排放增量加大的形势下,服务发展有作为、总量减排有贡献、农村环保有亮点、执法监管有力度、环境宣传有成效、能力建设有提升,环境保护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环保厅的充分肯定以及环保部的认可。市环保局先后荣获“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先进集体”、“中国质量万里行优秀单位”、“全省环保系统先进集体”,同时,目标考核、文明创建、政风评议等工作连续多年获市表彰。2010年,淮南市被省政府授予“污染减排目标超额完成奖”,在第九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获“中国节能减排二十佳城市”;市环保局被环保部、农业部等7部委联合授予“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单位”,被环保部授予“全国环境信访工作优秀集体”。继2006年被环保部评为“全国环保系统先进集体”之后,2011年又被确定为“全国环保系统先进集体”,即将受到表彰。

  一、强力推进污染减排,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一是实施工程减排。“十一五”以来,我市共利用环保专项资金22880万元,安排污染治理项目130余项,完成污染治理投资106075万元,建成了西部污水处理厂、凤台污水处理厂和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等污染防治工程。全市火电企业13.5万千瓦以上机组全部建成脱硫、除尘设施,每年削减二氧化硫15万吨、烟尘700万吨。二是实施结构减排。现场督办拆除淮化集团18万吨老合成氨系统,永久关停新庄孜煤矸石电厂1#、3#机组,新上一批低耗能、低排放项目;淘汰关停田家庵电厂5#机组、金九龙化工、鑫海焦化等一批污染严重企业和生产线。对一批生产方式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的石灰土窑予以强制拆除,消除了环境污染,削减了排污总量。三是实施管理减排。大力开展煤电化等重点行业和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在淮河枯水期制定污染联防限排方案,对重点企业、排污大户实施限产限排,减少入淮排污量。对已建成减排工程加强监管,保证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充分发挥减排效益。进一步加强火电企业脱硫设施运行过程监管,对5家火电企业13台发电机组实施了脱硫设施旁路烟道挡板铅封。通过污染减排,我市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淮河淮南段Ⅲ类以上水质占全年天数已由“十五”末的60%上升到“十一五”末的80%以上,环境空气质量Ⅱ级以上天数已占全年的95%以上。

  二、坚持管理服务并重,源头控制新增污染。一是保增长,开启“绿色通道”。积极主动服务淮南市“T”型产业布局和市重点项目建设。对科技含量高、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加快审批速度。快速为新建的国投新集杨村煤矿、矿业集团10万吨聚乙烯醇等282个项目完成环保审批,帮助德邦化工、凤台海螺水泥等重点建设项目顺利获批。完成了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容规划环评工作,确保进园项目符合规划环评要求。二是促转型,设置“环保门槛”。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环保准入条件的高污染、高能耗、浪费资源的项目坚决予以否决,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近年来,通过环评先后否决了皖淮机械厂电镀、十涧湖香料加工、一次性医疗器械制造等17个污染或选址不当项目。三是控污染,把住“环保底线”。对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项目,坚决不允建设,对未实现“三同时”的项目坚决不允投产。对淮河玻璃工艺厂、中盛生物能源公司、马家洼石料厂等25个项目,分别采取补办环评手续、停止试生产和停产等措施,有效控制了新增污染负荷。

  三、统筹推进城乡环保,生态创建取得突破。积极推行城乡环保一体化,着力抓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近两年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工程的12座村镇生态式生活污水处理站相继建成投入运行,在全省率先试行农村生活污水COD减排,并纳入考核体系。建成毛集大地生态园、潘集淮凤禽业、田家庵兴杨养殖等一批畜禽养殖废弃物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规模化畜禽养殖业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农作物秸秆开始得以综合利用。开展城乡环保系列创建活动,改变了生态乡镇、生态村和绿色学校、绿色社区以及环境友好企业的创建方式,由市政府统一组织领导、统一考核命名、统一奖惩问效。截至目前,已命名省市级生态乡镇20个、生态村63个、绿色学校53个、绿色社区18个、环境友好企业8个。

  四、提升环境监管能力,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建好“监控网”。研发建成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在线智能化监控系统,利用IC卡进行污染物排放总量刷卡控制,变“在线监测”为“在线监控”,初步实现了防控治一体化。目前已建成7座空气自动监测站、4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安装了11个环境噪声自动监测仪,完成72家重点企业381台套在线自动监控设施建设,实现国控、省控、市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全覆盖,占全市企业排污总量的90%以上。“火电厂烟气湿法脱硫过程监控系统检验标准”成为安徽省地方标准。装好“定位器”。加强了辐射安全监管和危险废物管理工作。目前已对79枚放射源实现实时定点监控,为364枚放射源建立了管理档案。架好“高压线”。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先后进行“两高一资”行业、钢铁企业、涉砷涉铅行业等多项专项检查,重拳出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仅去年,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企业87家,同比增加98%,其中关闭4家,停产整改17家,罚款66家,同时实施挂牌督办企业3家;因总量减排和污染问题约谈了4个县区、企业负责人。全省环保专项行动第一、二、三批因环境违法挂牌督办案件涉及19个市次24家企业2个企业群,淮南均不在此列。

  五、加强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环保意识。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举办“环保情·五彩梦”主题文艺晚会,产生了积极影响。曹勇市长在《淮南日报》上发表题为《推进低碳发展·迈向绿色之都》的纪念文章被《安徽信息·要情专报》全文刊载,省委书记张宝顺专门作出批示。建设一座200余平方米的淮南市青少年环境教育馆,命名并启用一批“淮南市青少年环境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淮河环保体验行活动,市民“在线访谈”活动,电磁辐射知识进社区活动和环保知识有奖竞赛活动;定期直播行风政风环保热线。同时,开办了“环保讲堂”,开设了《环保视窗》电视栏目,开辟了《环保之窗》早报专版,创办了《淮南环保》刊物,改版了《淮南环保》网站。广泛深入的环境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盘点过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全市环保工作将继续发挥“优化”、“助推”经济增长的作用,为淮南“十二五”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