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西安的世园会有哪些绿色看点?

西安的世园会有哪些绿色看点?
2011年05月10日 10:17 中国环境报

  新闻眼

  西安世园会盛大开园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安世园会)近日盛大开园,于2011年4月28日~10月22日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内举办。据了解,西安世园会园区占地418公顷,水域面积188公顷,共设109个室外展园,预计参观人数将超过1200万人次。本期应知为读者解读西安世园会的绿色看点。

  1 理念绿在哪儿?

  恢复城市生态

  “绿色引领时尚”是西安世园会的办会理念,而它的主会址所在地广运潭发生的变化,正是这一理念的最好诠释。广运潭曾经由于长期无序发展,河流污染、过度挖沙、垃圾围城,生态破坏极其严重,地质灾害隐患重重。通过恢复城市生态,在建设中高度注重生态影响,将非法采沙形成的沙坑进行整形,取坑为湖、取陆作洲,引灞河之水济之,形成了湖中有岛、岛洲相连,洲内有潭、积潭成渊的良好生态景观;同时启动了“碧水工程”、“雁鸣湖湿地工程”、“桃花潭生态治理工程”等重大生态治理工程,因地制宜地解决了生态恢复问题,恢复了广运潭“灞上烟柳长堤”的胜景画境。广运潭由生态破坏到生态治理的巨变,无疑具有典型的时代意义。

  绿色文化深入生活

  从2010年11月开始,西安世园会就开始向市民推广绿色生活10条理念,即安全无害、简约装修,节能减排、低碳出行,省电节电、珍惜能源,珍惜粮食、绿色饮食,按需定量、理性消费,惜水节水、循环利用,低耗高效、无纸办公,提倡有机、减少污染,勤俭节约、拒绝奢侈,植树种花、美化生活。这10条理念从建筑、交通、用电、饮食、消费等方面,呼吁人们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爱护人类自己,将绿色低碳生活作为一种生活理念与态度,在全社会形成一种积极有益的绿色风尚、绿色文化。

  2 措施绿在哪儿?

  空气质量

  为保障世园会期间的空气环境质量,按照《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陕西省启动了世园会空气质量保障应急预案。根据应急预案,各市(区)要重点采取5项应急保障措施。一是市区、道路等各类土方和拆迁作业停止施工,各类施工现场堆放的易产生扬尘物料100%覆盖,裸露地面要保持湿化。二是各类易产生扬尘物料堆放场所应对物料进行100%覆盖,并保持场区清洁。三是强化道路清扫保洁,在确保各类道路整洁卫生的同时每天洒水不少于4次。四是各燃煤发电企业实施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并使用应急备用优质煤。五是对国控、省控重点大气类污染源派驻环境监察人员,实施24小时驻厂监察,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及应急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应急预案启动后,世园会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地市应急保障措施实施情况进行督察协调,确保应急措施落实到位。

  绿色出行

  西安市交警支队联合西安市环保局,确定了世园会期间无标车和黄标车禁止通行的路段。世园会期间,禁止无环保标志或黄色标志的机动车进入东三环(不含)以东、陇海铁路以西和世博大道(含)以南、灞柳西路(含)以北。

  同时,西安市交警支队对世园会期间的无标车或黄标车驶入禁行区域的行为设立了交通违法处罚标准。4月1日~4月20日,若无标车或黄标车违反了相应的限行规定,将口头警告处理。从4月21日起将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并扣3分。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对于转让、转借、涂改、伪造或使用转让、转借、涂改、伪造的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由环保部门予以收缴,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世园会”期间,对于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邮政车、工程抢险车等施行公务或告急任务的特类车辆,则不受此交通管制的限制。

  3 建筑设施绿在哪儿?  标志性建筑

  长安塔位于西安世园会园区制高点小终南山上,是西安世园会的标志。99米高的长安塔,没有空调,却能实现“冬暖夏凉”。原来是名为“地源热泵”的设备,从地下百米深处抽取温度比较恒定的水,与塔内空气进行冷热交换,达到了“中央空调”的效果,是生态建筑的实践和示范。据了解,包括标志性建筑长安塔、自然馆、创意馆在内,世园会园区共有5万平方米的建筑物采用了“地源热泵”调温,用电量只有传统中央空调用电量的40%左右,而且几乎没有废物排放。

  香港展园

  香港展园总占地面积716平方米,为了体现环保理念,展区尽量采用再生、无污染的材料。比如此次园区设计中的六角形地砖就是香港专门研发的环保玻璃地砖,主要是将玻璃碎屑添加在建筑材料里制造的一种新型、环保地砖。在展园右侧入口,伫立着一座“巨型”风车,被称为“风临树”。它的“身上”有360个绿色小型转轮,风车转动时,风能将转化为动能抽引水流浇灌植物,呈现出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景象;并且在转动的同时还可产生电能,循环利用到夜间园区的照明中。

  节能环保馆

  节能环保馆面积为1976平方米,建筑主体由最低层向上逐渐收扰,其剖面形式呈等腰梯形;采用中空玻璃,可调控百叶舢板,整个建筑每日所消耗的能量大部分来自于舢板所吸收的能量,是一种完全的自给自足的绿色循环模式。同时,馆内利用保温、防火、防震材料以及地暖设施节能;采用LED照明充分节电及其他节能新材料、新技术。

  绿地生态科技馆

  绿地生态科技馆,分为绿色生态技术展示区、阳光房、绿地企业展示等。它被称为“0”形展馆,不仅外形酷似阿拉伯数字零,而且展馆的各种理念都跟零有关系。

  这座展馆是一座不用空调的建筑,采用全空气系统和毛细血管系统等,通过被动式自然通风、热压式通风、地道风系统、被动式太阳能采暖等技术手段,加上储能蓄热材料,实现场馆热舒适。其次,展馆常规运行实现了零能耗,建筑物通过玻璃幕墙等多种形式采光,实现建筑日间常规照明零能耗。因此,展馆在节能产能两方面实现了建筑运行零能耗。同时,通过人工湿地净化污水和污水的二次循环利用,如利用处理后的水浇花等实现污水零排放,加上雨水收集处理,充分利用非传统水源,彻底实现了用水平衡;而且这座展馆还有感知自然与环境功能,可以通过各类生态与技术指针系统实时反馈自然环境与建筑系统的变化。

  名词解释

  如何理解园林美学?

  园林美学是环境美学的一个分支,研究的领域和方法涉及园林规划与设计、植物园艺学、景观建筑学,以及环境行为心理学、环境艺术等。

  园林是一个复合概念。既包括花园(庭园、园圃),又包括林园(公园、苑圃),还包括绿地林带、山林名胜古迹、国家森林公园,三位一体,统称园林景观或者风景园林,简称园林。

  园林作为审美对象,就其形态属性与审美机制,可以一分为二:一类是园林自然景观,如山川、河湖、树林、花草,主要通过“人为”的方式使之成为审美活动客体;另一类是园林建造景观,如建筑、桥舫、台坛、小品,主要运用“人工”的方式,使之成为审美活动客体。

  传统园林在各不相同的社会背景下,包括自然条件、政治制度、经济形态、宗教习俗、历史文脉的综合作用下,孕育出东西方大异其趣的园林美学观念与艺术风格。传统园林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形成了历史悠久、风格成熟、体系完备、特色鲜明且对周围辐射影响深远的世界三大园林体系:佛道文化园林(中国、日本)、基督文化园林(法国、英国、意大利)和伊斯兰文化园林(从阿富汗到西班牙)。

  中国古典园林自成一体,其审美特征可以概括如下:1.自然为本、天人合一的园林审美理想。2.精于造作、巧于因借的园林艺术设计手法。3.含蓄、静远、情趣、意境的园林审美境界。

  西方欧陆几何式园林,以法国凡尔赛宫苑等古典主义名作为代表,体现了人乃万物之灵而努力改造自然的哲学与审美理想。其园林一般附属于建筑,不仅池坛、路桥采用几何造型,连林木、花草也被修剪、布置成几何形图案,处处陈设、点缀着古典美的雕像、喷泉。

  伊斯兰园林的布局特点一般为规整的长方形园地,由十字形水池划分为4块,间以小径,繁花似锦,绿草如茵,广植果木,周边多有廊舍环绕,对外闭锁。

  小常识

  西安世园会

  主题

  主题为“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天”指自然,“人”指城市,“长安”是千年古都西安的历史名称,也是国家繁荣与安泰的象征。“天人长安”意味着城市自然和谐共生;“创意自然”是在尊重自然和不破坏自然的前提下,利用自然、修复自然,使自然为人类服务。

  理念

  理念为“绿色引领时尚”。倡导“简单而不奢侈,低碳告别高耗,回归自然,不事雕饰,绿色生活成为追求的时尚。”

  会徽、吉祥物

  会徽、吉祥物均命名为“长安花”,取意“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会徽“长安花”构思源于《道德经》:“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是由三、四、五、六边形自然花瓣组合而成的“百花吉印”。释义为:三生万物,花开吉祥;四合为土,天圆地方;五叶生木,林森荫育;六流成水,润泽万物。

  吉祥物以西安市花石榴花为核心创意,通体为石榴红,身体圆润可爱。(张秋蕾 整理撰写)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