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反对碳排放收费 中航协派团赴欧

反对碳排放收费 中航协派团赴欧
2011年05月10日 09:1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媚玲)昨天,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发布消息称,对于明年起所有飞欧洲航线的航班都将被强征碳排放费,中国航协已于5月2日派出代表团赴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相关官员进行谈判,并明确表态对欧盟决议坚决反对,且不承认其法律效力。

  碳排放要收费

  2008年11月,欧盟议会和欧盟委员会通过新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业纳入到欧盟ETS体系(排放交易体系)之中,该法案将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排放交易。

  届时,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将被强制纳入ETS,包括国航、东航、南航、海航这四大航在内的33家中国航空公司均在列。今后,这些航企在欧洲机场起降的航班,都需要为超出配额的碳排放支付购买成本。对此,代表团罗朝庚团长明确表态,中航协、中国的航空公司不承认欧盟ETS,欧盟ETS对欧盟以外的国家和航空公司不具备法律效力。

  或将实施反制措施

  据介绍,代表团除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负责人外还有国内主要航空公司的代表和航协法律顾问参加。中航协与中方航空公司强调,如欧盟对ETS不采取取消或调整或推迟措施,致使双方无法达成协议,中航协将强烈建议中国政府对进出中国的欧盟成员国航班采取比ETS力度更大的反制措施。

  航空公司已提起诉讼

  另外,据中航协透露,目前,国航、南航、东航、山航四家航空公司已交了诉讼费,通过国际航协向欧盟提起诉讼,目前还未有结果。

  按国际航协测算,欧盟此举将使航空业明年增加34亿欧元的“买路钱”,而且这一数字还可能随免费配额的递减而逐年递增。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