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江苏:立法促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

江苏:立法促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
2011年05月05日 14:30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闫艳 高杰 见习记者 李莉 范圣楠 在今年江苏省“两会”上,部分政协委员建议应尽快立法管理餐厨垃圾,在制度上使其“变废为宝”。

  在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后,《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不久前经省人民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于今年6月1日起实行。

  对于餐厨垃圾的处理,目前江苏省的现状如何?下一步江苏省又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餐厨垃圾的处理和利用?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餐厨废弃物去向堪忧

  正规企业吃不饱非法处理业务多

  镜头一:晚上10时许,南京市北安门街上的许多小吃店已经送走了用餐的绝大多数客人,一辆小型农用货车停在小吃店门前,收泔水的师傅将饭店大桶里的食物残渣倒入农用车上的蓝色塑料桶内,然后货车绝尘而去。

  镜头二:深夜2时许,一辆小型农用车在南京某饭店的门口停稳,车上的几个人将饭店的窨井盖撬开,拿起“舀子”将黑乎乎的地沟油舀进车上的塑料桶内后扬长而去。

  镜头三:在无锡惠联科轮环保技术发展有限公司,4辆专门用来收集餐厨垃圾的车辆闲置在路边。在餐厨垃圾工艺处理车间内,也没有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设备处于停运状态。两名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里,无事可做。

  收集餐厨废弃物,“小作坊”干得热火朝天,忙得不亦乐乎,而正规餐厨废弃物处理公司,却只能饿着肚子干瞪眼。面对这种情况,无锡惠联科轮环保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无可奈何。据了解,这家公司设计餐厨垃圾的日处理能力为100吨,但是现在仅能从无锡大饭店和三里桥一带的小饭店收集到1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企业处于严重吃不饱状态。从2009年初试运行以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现今价值3500万元的全套设备接近闲置。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在投产之初收集到的“泔脚”都需付费给饭店,但由此导致处理成本高达每吨3500元(包括人工、运输成本等),运行了大半年一直亏损。现在餐厨垃圾处理设备一周开一次机,纯粹是为了保养机器。

  而经过这套设备处理的餐厨垃圾,20%将变成有机肥原材料。据介绍,由于现在收集的“泔脚”量少,生产的有机肥中能添加的有机肥原材料也相应少了,因此有机肥质量大打折扣。原先公司是想做高端有机肥的,现在只能做成普通肥料了。

  为何正规企业生存困难?

  赚钱PK付费:餐饮企业更看重利益

  对于收集餐厨废弃物,为何正规企业和“小作坊”会形成“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许多城市在建餐厨废弃物处理点前,就在餐饮企业中做了调查,结果是大多数企业不愿意把餐厨废弃物送到处理点处理。原因显而易见,餐饮企业一般都和市场上的餐厨垃圾收运企业签有合同,后者是付钱收垃圾。而送餐厨垃圾去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在试运行阶段虽然免费,但将来随着相关规定的出台,餐饮企业要付一定的处理费用。

  据无锡市一家饭店的负责人介绍,在他经营的饭店内,工作人员都会请客人把部分剩菜打包带走以免浪费,其余的餐厨垃圾交给专门的餐厨废弃物收购企业处理,企业按年给自己费用。

  据餐饮协会统计,仅无锡市区大大小小的餐饮企业就有约4万家,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是个庞大的数目。据了解,这些餐厨垃圾大部分被市场上的“泔脚”收购企业买走,用途是生产猪饲料等。

  一些饭店的经营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间不足4平米的餐饮小店,其一天下来产生的餐厨垃圾就足以饲养4~5头猪(前提是喂猪前还得掺杂一些菜叶等)。以一天一大桶餐厨垃圾饲养4~5头猪的体量为例,养殖户一年需付给饭店500~600元。面对赚钱与付费的PK,饭店当然更愿意选择前者。

  能否构建利益多赢链?

  建议强制性回收,对有机肥生产给予补贴

  对于如何解决餐厨垃圾收集难的问题,民进江苏省委在今年江苏省“两会”上,提出大力推进餐厨垃圾生物化处理及有效利用,减少其转运、填埋环节,降低垃圾处理成本,减少对土地的占用和消耗。同时,构建一条“餐厨垃圾有机肥和生物饲料、生物燃料有机农业和生物养殖业健康食品”的利益多赢链。

  同时,他们还建议江苏省应加快出台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以“政府引导、统一管理、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强制性回收、处理餐厨垃圾,将餐厨垃圾回收制度化、程序化。同时明确要求收集、运输、处理必须交由具有资质、经过审批的企业来承担。对这些企业,政府应在严格考核的基础上给予一定补贴。对私自处理餐厨废弃物的单位应征收餐厨垃圾处理费。

  而在无锡市召开的十二届四次政协会议上,民盟无锡市委有关代表也提出建议,如果餐饮企业对餐厨垃圾收集不收费用,由餐厨垃圾处理企业生产成饲料,企业尚能维持基本运转,但如果是生产有机肥,政府必须给予生产企业适当补贴。而相关企业也希望政府能尽快公布《无锡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对餐厨垃圾处理企业进行适当补助,使其能正常运转。

  南京市在建立餐厨垃圾处理厂、出台相关法规的基础上,还准备在今年5月,正式实行小区垃圾分类的试点,将垃圾分类为可回收垃圾包括废金属、废纸张等;有毒有害垃圾包括日光灯管、水银体温计等;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届时将可回收垃圾运到废品站,或是联系厂家回收;有害垃圾会暂时保存,待有条件后处理;对于餐厨垃圾,如果终端的大型处理厂没有建好,也会利用小型设备先进行处理。

  严管收集处理环节

  《办法》明确处罚对象及金额

  《办法》规定,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将餐厨废弃物与非餐厨废弃物分类收集、单独存放,并按照有关规定,设置油水分离器或者隔油池等污染防治设施。餐厨废弃物应当在产生后24小时内将其交给与其签订协议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企业,不得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未经批准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收运、处理。

  同时,从事餐厨废弃物经营性处置服务的单位,应当具有可行的餐厨废弃物废水、废气、废渣处理技术方案和达标排放方案,而处置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等必须符合环保标准,防止二次污染。同时,应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台账制度,并禁止以餐厨废弃物为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禁止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喂养畜禽。

  对于违规行为,《办法》也做出明确规定,对于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若未使用符合标准的收集容器存放餐厨废弃物,将餐厨废弃物与非餐厨废弃物未分类存放,将餐厨废弃物排入雨水管道、污水排水管道和公共厕所,将餐厨废弃物交给不符合《办法》规定的单位或者个人收集、运输、处置,都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未依法向当地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备案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协议的,由相关主管部门责令其备案;拒不备案的,可以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