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明星企业“排毒” 村民被迫买水度日

明星企业“排毒” 村民被迫买水度日
2011年05月03日 09:38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河北元氏县利税大户、拥有众多荣誉称号的“明星企业”,却在较长时间也是排污大户。记者调查发现,河北诚信公司等20多家化工厂,多年来将含有氰化钠等毒素的污水大量排放,造成几个村庄的地下水和农田污染,部分村民被迫买水度日。

  村民赴外地买清水

  元氏县槐阳镇北苏村等多个村庄村民说,近些年村里打出来的井水有一层肥皂沫一样的东西,闻起来刺鼻,根本不敢喝。一些村民说,耕地被污染后庄稼大幅减产,小麦越浇水苗越稀,过去每亩产1000斤,现在最多能产几百斤。

  在几户村民的院子里,记者看到有大水窖。他们说,这是从外地买来的清水,这一窖水约25元,省吃俭用能维持一个多月。

  村民们说,近些年附近建起不少化工厂,北苏村边上一个100多亩的大沙坑,成了这些企业的“排污池”,污水常年慢慢渗透,进而污染了地下水。

  据元氏县环保局局长王占军介绍,过去确实有27家企业向大沙坑排污,主要是化工企业,造成上万村民吃水困难。“但经过治理,关停了一大批,最后只剩下7家。”

  作为元氏县利税第一大户的河北诚信公司位列其中。据了解,元氏县去年财政收入5亿多元,这家企业利税占到近四分之一。公司总经理智群申称,企业目前已成中国氰化物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已通过有关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但村民质疑说,企业在执行中不按环保标准排放,照样造成污染。

  政府协调企业花钱摆平

  当地村民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经过政府部门“协调”,从2005年开始,排污企业开始向村民发放“排污补偿金”。污染情况日益严重,“补偿金”也在增多,去年达到150万元。

  据王占军介绍,这些钱由政府部门督促企业拿出来,根据各户村民粮食减产评估情况确定“补偿金”数额,由乡村干部组织发放。在排污企业中,生产规模最大的河北诚信公司出的“补偿金”自然排第一位。智群申说,我们已经累计拿出400多万元补偿当地农民。

  但当地一些干部群众认为,按照环保法规,有关部门应当严厉处罚污染企业,问题严重的要关停。当地政府没有这样做,而是“协调”企业花点钱补偿了事。这等于让企业排污合法化。

  一些村民说,村里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前年每亩地补偿200元,去年涨到了400元,即使这样也不能弥补给村民造成的经济及健康损失。这几年村民患恶性疾病的人数有增多趋势。

  无证排污企业将关停

  元氏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县里为治理化工污染已累计投入1亿元。2008年县里建成了槐阳污水处理厂,2010年又升级改造,企业污水全部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附近的槐河。

  但部分群众仍质疑:污水处理厂2008年就建成了,但污染为什么反而加重了?部分村民表示,不排除污染企业只将少量污水送去处理,大量污水利用挖深井渗漏的办法处理掉。

  据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元氏县先后投资200万元给受污染村打了5眼深井,铺设了供水管道,并有水质达标检测报告。对此,一些村民表示还是宁愿外出买水喝,自己种的小麦依然不敢吃,要跑到外地兑换成面粉。他们解释说,不清楚污染到什么程度了,还是心有余悸。

  据悉,河北省委督察室已调集省市有关部门赴元氏县督促解决企业污染问题,并制定了远程调水方案,决定从百姓认可的供水点铺设管网引水。同时对县里所有化工企业拉网排查,对没有环保许可证的予以关停,坚决杜绝偷排行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