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北治理漫天飞絮 努力减少漂浮污染

河北治理漫天飞絮 努力减少漂浮污染
2011年04月29日 14:11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徐俊华 周迎久

  随着气温持续上升,漫天飞舞的杨絮、柳絮今年又“如期而至”。近日,冬日少雪的河北省却迎来了“四月飞雪”。恼人的飞絮不但污染环境,而且还会给人的健康带来影响。漫天飞絮缘何难绝?

  漫天飞絮危害大

  在石家庄市区谈固南大街附近,记者看见,杨絮像轻盈的雪花一样四处飘散。“天气本来不错,但杨絮又开始飞了。”市民张大妈说,只要一呼吸,杨絮就往鼻子里钻。

  衡水市民刘女士看到天空中杨絮飘散,出门的时候就戴上了口罩。“没办法,虽然空气很好,但杨絮钻到鼻子里特别容易过敏。”

  据河北省气象专家介绍,根据多年物候观测,河北省大部分地区杨絮开始飘散平均在4月10日,大约一周之后柳絮开始飘散,二者共同飘絮的时间长达半个月以上。而今年3月以来,河北省各地气温迅速升高,较常年同期偏高2~3℃,4月4日以来,日平均气温回升至10℃以上,杨絮、柳絮迅速生长。因此,今年从4月9日开始,河北省大部分地区的杨树就开始飘絮,12日以后逐渐进入飘散盛期。

  由于近期河北省各地无明显降雨,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风力较大,天气条件对杨柳絮飘散比较有利,专家建议市民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减轻飘絮的影响。

  “飞絮本身无毒,但可能传播病菌,过敏人群应谨防杨絮、柳絮和花粉。”有关专家提醒,每当杨柳絮飘舞,就会带起地上的脏物、灰尘,从而影响空气质量。同时,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如导致皮肤过敏,出现小红疹、脱皮、红肿和瘙痒等症状,还能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此外,飞絮还对公共安全、交通安全和公共设施有一定的危害。如飞絮可能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导致汽车易开锅熄火,遮挡行人、车辆出行视线,从而影响交通安全。

  专家提醒,要预防杨絮、柳絮引发的过敏性鼻炎,最好在杨絮柳絮出现前就使用喷雾剂或吃抗过敏药。有过敏史的人出门前一定要使用药物预防,最好再戴上纱巾或薄口罩捂住鼻子。

  同时,专家建议,当飞絮落到口、鼻、眼等处时,不要用手去揉,要用清水洗脸,或者用纸巾擦拭。皮肤和飞絮接触后也不要抓挠,一旦过敏,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巡回保洁防污染

  为减少飞絮对环境的影响,近年来,河北省加大了对杨絮柳絮的治理力度。据了解,河北省各地已经通过逐步更新树种、增加绿地面积等措施控制飞絮。石家庄、唐山、邯郸等几个市区的杨树均已更换为其他树种,一则可减少飞絮,二则能丰富树木多样性。

  日前,河北省各地的多个城市正通过增加保洁频率和道路洒水次数的办法,来遏制飞絮漂浮污染。记者近日在石家庄市富强大街看到,微风一吹,大量的杨絮漫天飞舞,但一辆道路洒水车洒水过后,飞舞的杨絮瞬间降落地面。

  石家庄市不但对城区道路增加了保洁频率,还对杨柳飞絮较多的重点路段,实行全天不间断巡回保洁,及时将飘落的飞絮收集转移。同时,在不扰民的情况下,对市内34条杨树、柳树较多街道(路段),增加道路洒水次数。

  石家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监管科高晓霞介绍说,这是石家庄市首次将飞絮清扫制定为清扫重点任务,重点道路洒水次数由原来的每天一次调整为每天3次,有效减少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使飞絮降落地面,方便清扫,防止飞絮的“二次污染”。

  据介绍,石家庄、衡水、邢台等地还将飞絮清扫保洁工作列为4月环境卫生检查评比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大对各区的监督考核,以减少飞絮对市民的影响。

  更换树种是关键

  恼人的飞絮不但污染环境,而且还会给人的健康带来影响,如何制止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不便和烦恼?有关专家认为,要彻底解决飞絮污染,还需更换树种。

  “有些树木是雌雄同株,有些是雌雄异株,杨树、柳树等都是雌雄异株。杨、柳等树木出于繁殖需要,雌株产生白絮,种子借助白絮在空中飘散,寻找适宜的生长地点。”“三北”防护林管理办公室主任赵振兴说,20多年以前,林业部门就有意识地栽植雄株,以减少飞絮。

  河北省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认为,提倡栽植雄株,虽然时间很长了,但彻底治理飞絮在短时间内无法实现。因为雌株生长快,为多产生木材,上世纪90年代以前种的大多是雌株,这些树木现在都已成材,砍掉可惜。而且,如果砍掉,城市绿荫将迅速减少,短时间内难以恢复,不仅影响城市景观,也影响城市环境。“但完全不用雌株也是不科学的,不仅可能导致树种的灭亡,清一色雄株抵御病虫害的能力会降低。”

  “一些地方在治理飞絮过程中,采用了喷药等措施抑制吐絮,但工作量很大,容易反复,而且会污染环境。”赵振兴说,彻底治理飞絮还需要更换树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