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污泥处理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污泥处理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2011年04月29日 11:00 新浪公益

  晨报讯(记者 吴亭)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都到哪去了?是不是会造成水体二次污染?昨天,市排水集团和北京金隅集团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本市每天产生的污泥都得到规范、有效的处置,对水体不会产生二次污染。此外,“十二五”期间,本市还将新建污泥干化厂等设施,实现污泥全部无害化处理。

  污泥5年内全无害化处置

  目前,城区各污水处理厂平均每天产生污泥约2400吨,年产80多万吨。北京市排水集团已建成大兴庞各庄污泥无害化处置场,日处置污泥300吨,清河污泥热干化厂日热干化污泥400吨,小红门石灰干化厂日处置污泥500吨,北京水泥厂500吨。污泥干化后可用作燃料、有机营养土或制造建材。此外,每日通过规范化土地利用处置方式处理污泥700吨。

  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期末,北京城区各污水处理厂平均每天产生污泥约3400吨。为了应对新增加的污泥,本市将建设高碑店、小红门、郑王坟污泥干化厂等处理设施,将供应琉璃河水泥厂和其他水泥厂协同处置污泥,最终形成日污泥处置能力3400吨,实现污泥全部无害化处置。

  污泥发电节约700万元

  此外,在处理污泥的过程中还能实现沼气发电。市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规模最大的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小红门污水处理厂污泥消化系统已经建成,每日可消化湿污泥3000立方米,年生产沼气约500万立方米,为沼气锅炉和沼气拖动鼓风机提供了稳定的能源。据估算,该厂的沼气拖动鼓风机投入运行后,每年可节约用电700万度,节约电能及天然气资金700万元。

  新工艺确保无害化

  北京金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隅新北水公司将污泥干化及最终处置与水泥新型干法生产工艺全面结合,实现污泥处置的资源化和无害化。该公司在年产200万吨高标号“金隅水泥”的同时,可处置北京市近20万吨工业废弃物。

  据了解,北京金隅集团新北水公司处置污水厂污泥工程项目从2010年调试至今,已累计处置污泥近8万吨,预计今年处置污泥10万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