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助力绿色公司年会“碳中和”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助力绿色公司年会“碳中和”
2011年04月28日 17:09 新浪公益

  (青岛 2011年4月22日)2011年中国绿色公司年会暨绿色公司百强发布典礼今日在山东青岛隆重召开。这是一个中国知名企业的盛会,众多商界精英、学界领袖,NGO组织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出席了会议。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以关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地球家园为每年会议公益事业焦点。继上届年会“树绿家园”公益倡议行动后,本次年会除了发布“善水”公益行动倡议外,最有新意的就是将此次会议办成国际通行的、通过植树造林吸收二氧化碳的“碳中和”会议。

  会议将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负责本次会议的碳中和项目。该基金会是中国首家以造林增汇、应对气候变化为主要目标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指定了具有资质的碳计量机构(北京凯莱美碳汇计量所),对整个会议期间包括800多参会代表往返交通、住宿、餐饮、设备应用等在内的所有碳排放进行测算。总共排放约65.5吨二氧化碳当量。老牛基金会和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出资18.3万元,按照企业家们的愿望,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组织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县营造53亩碳汇林,未来5年将本次会议的碳排放全部予以抵消,实现本次会议的“碳中和”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育才,将“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碳中和会议”的牌匾授予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

  据悉,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是国内最具权威的利用碳汇开展“碳中和”公益活动的机构。此前,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曾组织实施联合国气候变化天津会议和“中国生态文明与绿色竞争力国际论坛”等重要会议的碳中和公益活动。

  有记者问主办方为什么选择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实施本届年会的碳中和,碳汇基金会的项目有什么特点。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说: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已经建有一套包括碳汇生产、计量、监测、核证、注册的标准体系,该体系既符合中国国情且又与国际规则接轨,而且,对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水资源、改善生态环境都有具体规定,这正是本次会议公益倡议关注的焦点。同时,该基金会实施的碳汇造林、森林保护等项目所获得的每一吨碳汇,都有一片相应的树林。这类项目,不仅吸收了二氧化碳,还使当地农民通过参与造林获得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具有扶贫解困的作用。这也是本俱乐部广大企业家经常思考,并努力参与公益事业希望达到的目标。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李怒云在会议“善水”公益倡议新浪访谈中指出:森林和水有着直接和密切的关系,没有水也就没有森林,没有森林就不能更好的涵养水源。森林一直在为人类提供不可缺少的水源,同时也在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水源。人们常说“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就是因为高山上的森林涵养了水源。而且她强调:“森林具有多种效益,兼具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双重功能,是未来30~50年增加碳汇、减少排放成本较低、经济可行的重要措施”。通过植树造林增加碳吸收、保护森林减少碳排放,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减缓气候变暖的重要措施,纳入了国际气候谈判。大力增加森林碳汇,纳入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已成为中国政府承诺自主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三大目标之一(即到2020年,森林面积将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在中国面临国际社会巨大减排压力的形势下,为企业和公众搭建一个实践低碳生产和低碳生活的平台,帮助企业未雨绸缪,率先参与碳减排的公益事业,从而积极推动中国碳汇交易市场的发育,为国家的节能减排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护地球家园作出贡献。

  在会议展区,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的碳足迹计算器吸引了企业家的目光。大家纷纷上前计算自己此行的碳排放。有的人当场掏钱,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购买“碳补偿,消除碳足迹。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合作,实现本次会议碳中和,所推行的“储存碳信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提高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四位一体理念,为本届会议拓展了企业公益活动的新思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