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保民间组织联合起来建设无烟环境

环保民间组织联合起来建设无烟环境
2011年04月28日 15:15 新浪公益

  2011年4月28日上午,中华环保联合会在京召开“环保MGO迈向无烟环境联盟”总结会议。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谢玉红发言,美国青少年无烟草运动中国区法律顾问于秀艳、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肖琳博士、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会长刘德天等发言,会议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国际部部长王宇明主持。

  烟草使用是当前世界上最可预防的死因,是世界八大死因中六中死因的危险因素。烟草也是唯一一种危害所有使用者并可造成一半使用者死亡的合法消费品。目前全世界吸烟者总数超过10亿,约占世界人口1/4,每年烟草使用导致全球500万人死亡。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最大的受害国。现有吸烟人数3.5亿,约占全球吸烟者的1/3,遭受被动吸烟(二手烟)为好的人数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约为100万,因吸“二手烟”导致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10万。2010年由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近100万,超过了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总和,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2%。烟草消费和接触烟草烟雾对健康、社会、经济和环境造成破坏性影响。中华环保联合会认为烟草危害不仅仅是健康问题也是环境问题,自2007年8月至今,把维护公众的环境与健康权益作为一项重要使命,并陆续开展了“无烟奥运”、“无烟世博”等一系列控烟行动。并成功向人大和政协会议提交了多项议案和提案,为推动控烟立法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2011年,中华环保联合会成功与5家环保NGO组织,包括:大连环保志愿者协会、陕西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盘锦市黑嘴鸥志愿者保护协会、永忠环保志愿者行动热线、山东宝敬环保技术研究所开展合作,相继在大连、西安、盘锦、石家庄、临沂五个城市开展了了一系列控烟工作,包括在当地医院、幼儿园等公共场所开展问卷调查、对大中小学“无烟学校”监督调查、在高校开展控烟讲座等。并在美国青少年无烟运动的协助下,定期为联盟成员发送最新的控烟信息,合作成果丰硕。近日,中华环保联合会又向先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委会提交了创建无烟世园会的建议函,并与环保NGO一起推动了多项控烟活动的实现以及控烟议案的起草。

  控烟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提高中华民族健康素质的事业,而“环保NGO迈向无烟环境联盟”活动的不断深入,使控烟工作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控烟宣传手段和途径更加多样化,控烟工作的社会影响更加深入,在长期控烟工作中取得了新的突破。“环保民间组织迈向无烟环境联盟”还将不断壮大,更加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推动我国孔衍栻也不断向前发展而努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