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给犀牛锯角是为了保护还是实施伤害?

给犀牛锯角是为了保护还是实施伤害?
2011年04月27日 14:29 中国环境报

  今年3月30日,在南非卡马国家公园里,一对白犀牛母子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迎来了“灭角之灾”。几分钟前,他们还在草地上懒洋洋地漫步。几分钟后,他们倒在了麻醉枪下,任由双角被电锯锯掉。

  而下此毒手的,并不是丧心病狂的偷猎者,而是园方的兽医。据当地人介绍,如此惨烈的“截角手术”只为使犀牛免遭偷猎者的捕杀。

  以前听说过,壁虎在遭遇强敌时会自断尾巴脱身,原来犀牛也可以锯角保命,犀牛角有此妙用,恐怕连造物主也始料未及。

  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如今偷猎者和保护者的行为竟然越来越“异曲同工”:伤害犀牛的是人类,保护它的也是人类。以伤害为手段的保护,还算不算保护?

  人类管不住自己内心的贪欲,好在还有电锯加麻醉针,把犀牛管得老老实实,好让盗猎者不屑一顾。苦了那些不会说话的动物,被盗猎者和保护者双管齐下:不被保护,可能连命都保不住;被保护,就得遭受“酷刑”。

  南非的犀牛丢了角,而相比之下,在美洲的不少鲸鱼身上却多了高科技装备。

  前不久,来自迈阿密大学的海洋保护小组将卫星跟踪监测标识牌安装在鲸鱼和鲨鱼的背鳍上来追踪它们的行踪。研究人员首先将鲸鱼捕获,装上追踪器后再将其放归大海。据称,这种追踪器对他们不会带来伤害,但不知道那些被“现代化”的鱼们是不是能自在畅游在时代前端。

  非洲美洲,保护者忙着对活着的动物加加减减;而在欧洲,人们又在为死去的动物做斗争。4月2日,在德国柏林,上个月去世的明星北极熊“克努特”的粉丝举行集会,抗议动物园将“克努特”的遗体交给自然历史博物馆展览。

  “就算是动物,也要死得有尊严。”在众多粉丝的抗议声中,“克努特”也许可以逃离做标本的厄运,可对于许多在活的时候连角都保不住的动物而言,谈尊严似乎太过遥远。

  同样是在德国,动物保护联合会近日推出了一系列海报。海报上,人类像水貂、马匹等动物一样,身上被划出了血淋淋的伤口,烙上了烙印。在人类与动物的角色对调中,海报警示我们设身处地从动物的角度来看待人类对它们的虐待。

  同时,它也反映出人类已经开始反思:我们并不是决定其他动物命运的主宰者,而是自然界中平等的一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