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五一到西安世园会体味古都生态新韵

五一到西安世园会体味古都生态新韵
2011年04月27日 10:04 新京报

  世园会所在地就是一个生态景观

  ■ 专家导览

  ●韩骥,西安市规划委员会总规划师,参与西安世园会园区规划、设计等工作

  以前我国举办过两届世园会。在内陆城市举办,西安则是首次,这本身就很难得。本届世园会具有以下亮点:

  一是在选址方面,西安世园会选在浐河和灞河交汇的地方,这里的生态曾经遭到严重破坏,河流成了季节性的,而且当地因为采沙变得满地是大坑,垃圾也随处可见。现在经过环境治理,生态得到了很好的恢复,这本身是值得一看的。

  二是突出的“水景”特色。园区在原有的大沙坑地理特点上,引河水进来,形成了一个大湖面、四个小湖面的特殊景观,这在历届世园会中也是罕见的。

  三是四座标志性建筑的和谐统一。长安塔由张锦秋大师设计,其他三座出自英国设计大师Eva之手。既体现了中西建筑的共存,又有整体和谐的效果,不像以往世园会那样,单体建筑很不错,但放在一起显得杂乱无章。

  四是国内不同省、国外不同国家的建筑丰富多彩,再加上园里丰富的奇花异草、演出活动,带给人们难得的游园体会。

  浐灞新区 西安生态视野之一隅

  从西安市区前往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的路上,刚临近东三环,在新命名不久的“世博大道”北侧,一片片高档小区已经拔地而起,并正在加速向远处蔓延。同行的司机说,目前这里的楼盘起步价已达到每平方米8000多元,在整个西安,也是楼价最为昂贵的地方之一。在这种意义上,世园会尚未开幕,这个被寄予厚望的引爆点似乎就已经点燃。为此,这个被称为“浐灞新区“的地方已经准备了7年。 濒危动物验证浐灞生态

  2004年,当西安与上海合作组织签订永久性协议,确定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落户浐灞时,这里还是一片荒滩,“垃圾围城、河流污染、挖沙成灾”。但也正是那年,浐灞新区成立,开始了“大水大绿、大疏大密、独具特色”的浐灞生态区的改造和建设。

  2007年10月,“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在浐灞举行,这也是世界顶级水上体育赛事首次在中国北方城市上演。就在一个月前,在英国布莱顿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第59届大会现场,主持人向申办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西安代表团提出一个问题:“西安作为中国的古都,如果申办一个古都博览会当之无愧,但为什么要申办园艺博览会?”代表团团长王军回答:“我们这次申办世界园艺博览会,请的形象代表,不是秦皇汉祖,也不是李白杜甫,而是西安的三位居民:大熊猫先生、金丝猴先生和朱鹮小姐。这三种世界濒危动物,如今都快乐地生活在西安郊外。”这个让人惊喜的回答也使得2011年世园会的举办权最终归属西安。而今,世园会更是特地为大熊猫、金丝猴、朱鹮和羚牛建立了专门场馆;作为世园会的四宝,它们均来自浐河和灞河发源的秦岭山脉。

  “未来西安中央商务区”

  浐河、灞河曾经是“八水绕长安”的东部水系,它们从秦岭北麓迤逦而下,在冲刷了白鹿原后,继续一路北上,在西安古城东北侧汇为一脉,北入渭河。两河相交之处,正是如今的生态区所在的浐灞三角洲。早在春秋时期,秦穆公站在滋水岸边,发下宏愿,挥师东进,称霸中原。于是,滋水从此也以“灞”为名。“浐灞之间,三辅胜地”,在隋唐之际,全国各地的租赋、贡品均需乘舟楫顺渭河溯流而上,运至浐灞广运潭,而后再转入长安。每到三月,灞河两岸,柳絮如飞,由此形成“长安八景”之一的“灞柳风雪”。

  而今,“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则是西安人借助浐灞生态区建设和世园会举办,为这座古城所许下的一个复兴的宏愿。这样一个以生态为基础的愿景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宝通看来包括了一个都市休闲区、居住区甚至金融中心的打造,“这也是未来西安的中央商务区”。

  尽管如此,浐灞新区也只是西安宏阔的生态视野中很小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和省市两级政府的参事,张宝通为西安谋划的大生态环境则南到秦岭、北至渭河,东到临潼,西至咸阳,随着西安一体化的逐步实现和包括泾渭新区、沣渭新区在内的大西安的打造,这座千年古都将首次实现“八水穿西安”。而浐灞,不过是西安“彰显生态”的城市战略的起步之处而已。

  西安的生态依托于秦岭

  ■ 专家说法

  ●马耀锋,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西部旅游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作为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区建设是西安近些年城市规划和发展战略中重点考虑的中心问题之一,这将一改人们对西安漫天黄沙的印象。浐灞生态区便是这几年在生态改造上取得较大成功的亮点。经过多年的改造和建设,浐灞一带正从一个废弃的纺织城变成一个新型的生态区,而且以这次世园会为契机,这里正在从前几年的生态环境改造向生态经济建设转型,休闲、度假等旅游功能将有进一步的拓展,由此还可能带动周边休闲地产和旅游地产的发展。

  从更长远的角度讲,西安更重要的生态依托在于秦岭,这不但是西安重要的水源地,也是这座城市乃至陕西和整个中国的一道生态屏障。在秦岭范围内,目前已有翠华山和南五台为引领的终南山地质公园。过去,还曾提过在秦岭建设国家中央公园,西起太白山,东到华山,但因为涵盖范围太大,缺乏可操作性和实际意义,所以没有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不过,在西安范围内,现在已有太平国家森林公园和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前者以水资源取胜,后者以林木资源著称,正好可以形成互补。这两处森林公园暂时还没有打通,但可以作为今后继续扩展的核心。另外,秦岭北麓的环山路经过这些年的保护,也已经形成了生态廊道的雏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