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公共自行车租赁将通存通取

北京:公共自行车租赁将通存通取
2011年04月26日 09:3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姝)困扰北京三四年的公共自行车租赁难题,今年有望破解。昨日,北京市运管局办复北京市政协委员连玉明关于“加快自行车租赁网点建设”的提案时,答复称拟制定公共自行车租赁发展布局和规范标准,城六区通存通取,郊区区内通存通取。

  症结

  企业“各自为战”阻通存通取

  约从2007年年初开始,公共自行车租赁这一模式现身北京。高峰时期,市区各主要地铁站均设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但好景不长,从前年开始,多数网点消失的无影无踪。对此,今年北京两会上,市政协委员连玉明提交了关于“加快自行车租赁网点建设”的提案。

  市运管局分析认为,困扰公共单车租赁的难题,主要在于:网点覆盖密度不高,租还车辆不方便;现有公共单车租赁均系企业运营,政府参与较少,但企业之间“各自为战”,没有打通,导致单车不能通存通取;各企业通过定价等方式鼓励长时间租用,不利于单车周转。

  对策

  政府负责承建租车网点

  市运管局回复称,拟选取综合商务区、文保区、重点新城等城区,以地铁线区段及周边3公里为试点运营区域,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试点;制定全市统一的网点建设标准、运营服务标准、形象标准。未来,公共自行车将在城六区内通存通取;郊区每个区内通存通取。 

  北京市区内通存通取,需配数千个租车网点。对此,市运管局拟借助区县政府和市政府的力量:各区县政府负责网点选址、建设、资金管理和部分资金投入;网点内设施,如监控设备、闸机、锁桩等,由市政府负责。

  刷市政交通一卡通就能租公共自行车,日前朝阳已采取了这一做法。据了解,该措施拟在北京市区推广,由此产生的市政交通一卡通系统实名升级、实名注册等事项,也将由市政府负责。公交卡具备自行车租用功能后,官方将推行低价格和阶梯差价,鼓励即用即还。

  未来的北京公共单车租赁市场并非全由政府主导。作为运营商,企业仍可参与运营,但官方将建立考核和退出机制。

  ■ 追访

  “租车还车方便肯定会再租”

  “停车费这么高,如果还能像原来那样,租车、还车很方便,我肯定会再租辆自行车。”西城居民崔女士说。

  崔女士家住和平门附近,2007年公共单车租赁刚刚起步时,和平门地铁站正好有一个租赁网点,她立即租了一辆自行车,“我爱逛动物园,那时最舒服的就是,出了西直门地铁站就能租上单车;骑到动批(动物园批发市场),还能存车,那还有网点,一条龙服务。”

  崔女士说,前年,她突然接到了租赁方的通知,和平门租赁店撤销,“他们说不景气,多半数网点都撤了。”

  【委员建议】

  今年北京两会,市政协委员连玉明提交关于“加快自行车租赁网点建设”的提案,认为北京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布局不合理、缺乏整体规划;自行车出行环境差,缺乏路权保障。连玉明建议,自行车租赁应由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免费+适度收费”;现有道路应增加、拓宽自行车道,具备条件的地方还应开设专用车道;未来城市道路规划和建设应优先考虑自行车道。

  【新闻背景】

  去年发布的《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行动计划(2009到2015)》,已对公共自行车租赁作出硬性要求:至2015年,形成1000个站点、5万辆自行车的租赁规模,辐射全市主要城镇、交通枢纽、商业街区,自行车出行占市民交通出行比例达20%。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