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反物质”会成为世界未来新能源吗?

“反物质”会成为世界未来新能源吗?
2011年04月25日 10:00 解放日报

  从先发现的“反氢”,到新发现的“反氦”,人类为何苦苦探寻反物质,难道仅仅是为了解开宇宙诞生之谜吗?从应用层面看,反物质也被国际学界视为一种潜在的巨大新能源。

  物质与反物质完全是“正”与“负”的关系。作为构造世界万物的最基本单元,正常原子的中心是带正电的原子核,核外则是带负电的电子。而原子核是由一定数量的质子和中子组成的。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之交,带正电的反电子被率先发现,此后又发现了反质子、反中子,人们惊讶于这个世界上竟有带负电的反原子核。

  “正”、“反”相生相克,物质与反物质一旦接触便湮灭相抵,并由此产生巨大能量。利用原子核能,通过核裂变、核聚变等反应,人类获得了丰富的能量来源。同样,反原子核与原子核的相互作用,也可能制造出一种超级能量,被称为“反物质能”。

  著名作家丹·布朗在小说 《天使与魔鬼》中提及,反物质是人类目前所知威力最大的能量源,能以百分之百的效率释放能量,不造成污染,也不产生辐射,一小“滴”反物质就可维持整个纽约城全天动能。在科幻名片《星际迷航》中,飞船的燃料就采用了反物质,以便超高速完成“跨光年飞行”。尽管这些都是虚构作品,却也正是人类科学利用反物质能源的一大方向。

  当然,如今科学家观察到的反物质,还是极其微量,且稍纵即逝。少数几个被搜到的“反对派”,如反氢原子、反氦原子,不仅在质量上还相当之轻,且可持续的“寿命”短到无法以秒来计算,远远不足以点亮任何灯泡。但专家认为,它们的每一次现形,都是将人们引向反物质神秘世界的航标。今年,新的阿尔法磁谱仪即将被发射升空,并安装在国际空间站上,面向外太空搜索反物质。(文/本报记者 徐瑞哲)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