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沃尔玛北京望京店入选“百家低碳示范商店”

沃尔玛北京望京店入选“百家低碳示范商店”
2011年04月15日 17:53 新浪公益

  今日,沃尔玛首家新型高效环保节能商场—北京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望京分店被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授予“百家低碳示范商店”称号。沃尔玛中国营运区域总经理陈世能代表沃尔玛望京店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手中接过“百家低碳示范商店”奖牌。

  2008年9月25日开业的沃尔玛望京店,是沃尔玛在中国开设的首家新型节能示范店。该店凭借高效节能设备、减少环境污染、优化工作流程等方面所进行的大胆创新和实践成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此次评选活动的首批入选企业。

  沃尔玛新的节能示范店广泛采用LED节能灯作普通照明、安装节能冷冻柜、余热回收装置、关闭非高峰时期部分照明等节水节能措施。截至2010年底,与2005年普通门店相比,沃尔玛新的节能示范店能效提高40.16%,超过原计划能效提高40%的目标;用水减少54.17%,超过原计划用水减少50%的目标。

  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副总裁傅希孟(Barry Friedman)表示:“建设环保节能的商场是沃尔玛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此次沃尔玛望京店荣获‘百家低碳示范商店’称号是对我们的取得成绩的肯定。我们将坚持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努力成为中国最好的环保零售商。”

  此次授牌仪式正值“沃尔玛地球月”活动在包括北京望京店在内的全国210多家购物广场举行。在此次主题为“无拘无‘塑’,‘袋’动环保”的“沃尔玛地球月”活动期间,在全国范围内提倡减少塑料袋,推广环保购物袋的使用。同其他沃尔玛购物广场一样,4月13日至4月21日期间,望京店还联合主要供应商之一的联合利华公司力士品牌,在全国各家购物广场内推行“购力士够环保--旧瓶换新装,低碳更环保”活动。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等参加授牌仪式的各界代表在仪式结束后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望京店的节能设施及环保商品柜台。

  “百家低碳示范商店”项目,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于2010年提出,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的五个百工程的其中一项。该项目旨在持续推动零售会员企业在不同领域广泛开展节能环保实践,引领企业重视节能降耗长效收益,树立行业典范,彰显零售业在带动绿色消费,促进低碳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价值。提出之后就得到了会员企业积极的响应,政府相关部门也给予了比较高的评价。

  “低碳商店”是指通过引进节能降耗管理技术和设施设备,优化管理流程与方法,在节能降耗、减少碳排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取得显著成效的零售门店。2010年底,协会对2009中国连锁百强企业开展了门店节能情况的调查,根据企业填报的门店数据及相关信息,组织专家讨论确定出“低碳示范商店”评价规则。主要依据企业对“百家低碳示范商店”调查问卷的回复,选取其中6项核心指标,作为低碳示范商店的KPI评价体系,包括单位面积耗电量、万元营业额能耗费用占比、耗水量、节能照明器具应用范围、门店所经营的环保节能产品种类和员工培训次数。另外,还选取制定相应的年度节能减排目标、面向消费者举办环保节能宣传活动、鼓励员工落实节能减排工作目标措施、门店有循环用水措施以及采用环保制冷剂等问题,做为参考加分项。

  根据评价规则,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终在参与评选的“2009年连锁百强”企业(含2009年快消品百强企业)的13085家门店中推选出了20家“低碳示范商店”,涉及大型超市、百货及专业店等业态,本次推选出的20家“首批百家低碳示范商店”,地域范围覆盖了全国9个省的14个城市。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太原和武汉四个“零售业节能行动”试点城市。 “低碳示范商店”走在践行低碳经济的前列,不同业态的门店经过改造后,节能成效突出,年平均节能量均在10%以上。

  沃尔玛十分重视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到供应链及运营的各个环节。从2005年开始,沃尔玛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其全球发展至关紧要的使命,制定了“可持续发展360”战略,并开始为三大目标而努力,包括:百分之百使用可再生能源;“零”浪费;出售利于资源和环境的商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