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境规划示范案例应征乡镇:金刀峡镇 

环境规划示范案例应征乡镇:金刀峡镇 
2011年04月12日 16:03 新浪网

 

  重庆市北碚区金刀峡镇地处北碚区东北边,至重庆江北机场57公里,幅员面积74.19平方公里,是重庆主城区“碚金”旅游热线的一个重要接点。辖区地势东西低山,中部为丘陵,境内最高海拔1316米,为重庆主城“北极”,最低海拔311米,年平均气温17.5度,全镇辖8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45个村民小组,6242户,总人口16746人,是重庆市森林旅游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乡镇投资潜力500强(列315位)、中国绿色名镇、重庆市中心镇、重庆市文明镇,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和国家AAA级风景旅游区。近年来,金刀峡镇在重庆市主城区率先制定镇级环保规划,围绕“三镇联创”(市级中心镇、市级文明镇和市级卫生镇),发挥名镇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瞄准人文福地、特色旅游高地和都市农业基地三大目标,着力打造大金刀峡生态旅游区,实现了经济社会、人和自然得和谐发展。

  一、 建设森林工程 打造生态家园

  金刀峡镇立足自然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建设森林工程,打造生态家园”这一主题,全力推进森林工程建设,共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重点打造绿色村庄、低效林改造、速生丰产林、退耕还林、荒山造林、苗圃基地以及书记镇长示范林等工程,新增林地19400亩,形成生态林、产业林、城周景观林交错布局,街道林荫化、庭院花果化,整个城镇绿意浓浓,目前全镇森林面积超过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7%,绿化覆盖率达7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750平方米,位居全市前列。

  二、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打造美丽乡村

  1、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投资近亿元,打造团田堡巴渝新居474户,建成广场8000多平方米,古镇改造街面300多米,改造镇卫生院1000多平方米等等,特别是投资500多万铺设污水收集管道2000多米,建成北碚区第一家镇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大1000吨,古镇环境焕然一新,黑水滩河成为重庆主城市民避暑的圣地。投资100多万元对使用了多年的垃圾填埋场进行封埋,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运日处理。

  2、实施清洁工程 加大农村环境整治。2010年投资1000多万元,通过新建垃圾池、化粪池、生化池等等设施,对全镇5个村的环境实行连片整治,受益农户达到12000多人,从而使全镇的污水垃圾的处理率达到85%以上。对全镇实行禁养行动,对原有的养殖企业实行异地搬迁,对留下的大型企业实行零排放管理。

  三、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生态景区

  1、依托金刀峡、偏岩古镇两个国家级品牌,充分发挥我镇险峡、美湖、奇洞、名镇、河流、森林、生态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大金刀峡生态旅游区。近年来投资3亿多元,不断加大对金刀峡生态旅游区、偏岩古镇旅游区、胜天湖度假休闲区的提档升级,着力打造“绿色、生态、低碳”旅游品牌。连续几年策划和实施了古镇写生节、冬桃节、古镇百家宴、端午千人粽子宴、河滩消夏旅游美食节、偏岩古镇春节走马灯会等旅游节庆活动,以节兴旅,以节聚人,不断扩大金刀峡的影响力,201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3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800万元。通过央视、亚洲卫视、中国日报、晚霞报、重庆日报、当代党员、华龙网、中国当红网、商务部网站等高端媒体,广泛开展大金刀峡生态旅游区的整体营销宣传,提升大金刀峡生态旅游区的品牌魅力。金刀峡风景区获得中华旅游文化杰出贡献奖和中华旅游文化名牌景区称号,偏岩古镇、金刀峡风景区双双获得由市摄影家协会授予的“摄影基地”称号,使大金刀峡生态旅游区不断向重庆都市休闲度假的旅游圣地、国内生态旅游的知名品牌、独具特色的国际乡村旅游区的目标迈进,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人和自然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2、以和畅生态农业示范园为龙头,建设观光生态农业基地,打造观光生态农业旅游,突出有机“绿色”农产品,发挥农业生态观光带的经济效益带动能力。规模达3000多亩的和畅生态农业示范园以时令蔬菜、水果种植为主体,以“休闲、劳作、收获”为形式,游客到这里认种土地、认养蔬菜,享受收获的喜悦,体验乡村生活的惬意与悠闲、辛勤与汗水,打造一种全新的健康休闲方式,同时提升农业自身的产业发展层次,更丰富现代旅游内涵,并进一步实现城乡文明要素相互渗透,促进城乡经济共同繁荣,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同时带动了5000亩的黑糯玉米和渝糯七号玉米,1200亩脱毒马玲署,鑫豪农业和绿箭农业等企业的3000亩绿色有机蔬菜的快速推进;推进了“诗进”葡萄等9个绿色食品的商标注册和产品包装。

  “十二五”期间,随着重庆的“外环时代”的来临和两江新区的建设步伐的加快,金刀峡镇正充分发挥区位和生态的优势,在大力建设大金刀峡生态旅游区,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品牌。2011年,全面创建市级生态村,争创全国生态镇的工作已全面启动,重庆市中心镇、卫生镇、文明镇--金刀峡镇正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