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优秀环境规划候选案例:花桥经济开发区

优秀环境规划候选案例:花桥经济开发区
2011年04月07日 14:58 新浪网
水环境治理成果水环境治理成果

  花桥国际商务城位于苏沪交界处,距上海市中心不到25公里,虹桥交通枢纽20公里,浦东机场80公里,沪宁高速、同三高速、轨道交通、城际铁路构建了商务城现代立体便捷的交通优势。中国第一条跨省轨道交通上海R11号线正在向商务城延伸;沪宁城际铁路设有花桥站;京沪高速铁路设有昆山站,商务城与上海的同城效应十分明显。

  2005年8月,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开发建设花桥国际商务城的战略决策。2006年8月,花桥经济开发区被批准设立,是江苏省唯一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开发区。2007年5月,被列为江苏省首批服务外包示范区。商务城先后被授予“中国十大最佳服务外包园区”、“全国商务开发区最具投资价值品牌”、“全国金融外包服务客户满意最佳典范品牌”和“中国最具投资价值金融服务外包基地”等称号。商务城正按照“融入上海、面向世界、服务江苏”的总要求,向国际有影响、国内称一流的国际大都市的卫星商务城迈进。

  花桥经济开发区自2006年成立以来,通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推进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环境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明显,生态环境建设成绩显著,取得了较大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具体环保工作主要亮点和特色如下:

  一、大力发展低碳产业,产业结构实现从“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

  花桥经济开发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大力推进“退二进三”战略。经过五年的发展,三次产业比重从2005年的2.49::6.99:30.52调整为2010年的0.59:41.35:58.06。累计引进现代服务业项目500多个,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初步形成服务外包、总部经济、物流展示和商贸服务四大产业集群,文化产业、基金产业、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加快发展。

  二、全面推进低碳城市建设,打造创新创业环境优良的新城市

  花桥经济开发区围绕“国际、科技、生态、宜居、人文”的城市发展目标,全面推进低碳城市建设,从根本上突破资源、环境瓶颈,着力解决污染物排放、水环境治理、生态破坏、人地矛盾等重点环境问题,提高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和运行效率。“十一五”期间,新增绿化面积719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6%。广泛应用太阳能、地热能、水热能等清洁能源,目前,已建在建绿色建筑达100万平方米,全国唯一的跨省、县级市轨道交通,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花桥段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

  三、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现代生态新农村

  通过土地整理、农业设施的高标准建设,使土地集约利用,农业规模运作。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保护、修护区域历史文化风貌和自然生态风貌,充分利用已有的绿化生态系统和乡土植物,恢复自然水景、湿地和植被。同时,充分挖掘农业的生态、观赏、游憩功能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通过对原有农居的节能改造再利用,农村生态旅游园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四、积极开展各种创建活动

  以生态园区、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低碳示范城市等各种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2007年6月被列为江苏省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并蝉联2008年度、2009年度中国服务外包最佳园区十强,获2010年最具投资价值金融服务外包基地奖。同年,还成功获批江苏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示范区和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目前正全力推进新一轮的城市生态建设,争取获批国家低碳示范区、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和江苏省现代服务业生态园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