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境规划示范城市案例应征城市:长沙

环境规划示范城市案例应征城市:长沙
2011年04月07日 13:17 新浪网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爱晚亭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爱晚亭

  长沙是湖南省会,现辖五区四县市,总面积1.1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60余万人,是一座驰名中外的“历史古城”、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城”、英才辈出的“革命圣城”、得天独厚的“山水洲城”和日新月异的“发展新城”。

  长沙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在连续两年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分别位列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的第4名和第5名;先后被评为全国卫生城市、森林城市、绿化模范城市、旅游示范城市、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和十大创业之城、十大品牌城市、十大最具软实力城市、十大国际形象最佳城市、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和“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最具中国特质的国际性文化名城”等;是国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城市、国家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城市,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良好范例奖”。

  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我们抓住这一契机,注重规划引领,优化生态环境,加快了转变发展方式的进程,绘制了民生利益改善的画卷。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污染减排。2010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47亿元,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7。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前提下,我们全力实施《环境保护与污染减排规划》,超额完成减排目标任务,步入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轨道。“十一五”期间,长沙市化学需氧量排放强度由2006年的3.6公斤/万元下降至2009年的1.54公斤/万元,57.8%的下降速率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排名第一,排放强度仅为31个省会城市平均水平(2.88公斤/万元)的54%。二氧化硫排放强度由2006年的3.2公斤/万元下降至2009年的1.6公斤/万元,下降速率为50%,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十,排放强度仅为31个省会城市平均水平(4.67公斤/万元)的35%。

  ——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建设文明秀美城市。“十一五”期间,长沙以建设宜居城市为宗旨,全面提升城区环境质量。通过颁布实施《长沙市生态市建设规划》,主城区燃煤锅炉全部改烧清洁能源,工业污染源实现全面退出,污水排放实现全截污、全收集。2010年长沙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6 %,在31个省会城市(含直辖市)中排名11;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59万吨/天,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1%;城区声环境控制在54.5分贝,优于文明城市标准。

  ——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加强农村环境整治。2007年以来,长沙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纲要》为总揽,以“推进城乡生态环境一体化”为目标,每个乡镇建设了“三大治理体系”: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农村垃圾收集处置;每个村实施了“五个一工程”:一次环境污染现状调查,一个环境宣传栏,一个农村环保学校,一个环保“村规民约”,一个村级环保规划。2010年11月,国家环保部在长沙召开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沙现场会,推介农村环保长沙经验;11月30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农村环保的“长沙模式”。

  ——突出“两型”发展引领,创新环境规划体系。作为全国“两型”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城市,长沙率先对空间布局战略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获批,被国家环保部列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战略环评先行示范项目。参与编制了《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规划》,位于长株潭结合部的生态绿心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绿心地区,面积比400多平方公里的维也纳森林公园还大。率先全国出台绿色建筑标准、推广绿色节能建筑,被列为全国建筑节能试点城市。投资600万元,策划播出全国首档环保科普电视栏目《绿色家园》,向全市干部赠送《寂静的春天》、《只有一个地球》等环保书籍。出台全国第一个政府发文的规范性文件《长沙市环境经济政策指导意见》,并在省会城市率先成立环境资源交易所,开展排污权交易和生态补偿。在全国首次对环境风险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推行环境风险责任保险,被列入环保部创新工作示范教材进行推广。

  “十二五”,长沙将以生态文明的全新理念引领城乡规划建设,着力整治“三大污染(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和土壤污染)”,健全“四大机制(落后产能淘汰机制、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生产污染治理机制和资源节约奖励机制)”,构建“五大系统(城市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流域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系统)”,率先基本建成“两型”城市和实现全面小康。我们的目标是: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乡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成率达到50%;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80%;畜禽养殖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7%。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