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迅、苏有朋探访肯尼亚大象孤儿院

周迅、苏有朋探访肯尼亚大象孤儿院
2011年03月17日 14:24 新浪网

  新华网内罗毕3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雅楠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周迅以及长期积极参与环保公益事业的中国台湾艺人苏有朋29日一同前往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郊的大象孤儿院,亲密接触这些自幼失去父母、被人类“父母”抚养长大的孤儿象宝宝。

  内罗毕的这所大象孤儿院是专业救助幼象的野生动物保护机构,目前这里生活着21头来自非洲各地因自然或人为原因不幸致孤的幼象,它们被抚养到3岁以上、具有独立生活能力后,将被放归肯尼亚东察沃国家公园,融入野象群。

  周迅和苏有朋此行来到肯尼亚是为了参与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新华社非洲总分社共同主办的“明月行动·走进非洲”大型环保公益活动。俩人均是第一次来到非洲大陆,既兴奋又新奇,非洲大陆广袤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动植物种群,让他们感觉“仿佛置身于电影情节”。

  来到大象孤儿院,十多头憨态可掬的小象被饲养员列队领到活动区域与游客“亲密”互动。一开始还有些胆怯的周迅,看到小象逗人、可爱的样子,慢慢就放开了胆子,轻抚象宝宝,抱起奶瓶在饲养员的指导下亲手喂小象喝奶。一头2个月的小象还跟在周迅身边撒娇,场面温馨。

  特意前来参加此次“明月行动·走进非洲”活动的苏有朋谈到此行的感想时说,能够同媒体和中国企业共同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感到很荣幸,自己应以公众人物的身份尽到带头倡导的作用和责任,帮助宣传、扩大环境保护的社会影响力。

  在大象孤儿院,苏有朋饶有兴致地向负责人塔尔·马诺尔询问这些大象孤儿的来历及平日的生活情况。马诺尔说,由于近年来非洲偷猎现象严重、象群生存领地干旱、人与动物经常因水源和草场导致冲突,很多小象失去父母成为孤儿。大象孤儿院的志愿者们从非洲各地将它们运到肯尼亚大象孤儿院,并用象宝宝的出生地为它们命名。

  马诺尔介绍说,在这里生活的小象要长到3岁以上才会被放归自然环境,之前饲养员则扮演着“象妈妈”的角色。无论白天黑夜,每隔3个小时喂一次奶,每名饲养员照顾一头小象,人象朝夕相处,同栖同眠。为了不让小象对特定的饲养员产生依赖,每位“象妈妈”将按期轮流更换照顾“宝宝”。

  当天共同前往参观的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代表为大象孤儿院捐赠5000美元建设款项,为帮助非洲大陆保护野生动物尽一份力。

  1999年,为了协助打击非法象牙交易,同时也为了救助那些失去父母的小象,达梅·达夫妮·谢尔德里克女士将自己的农场改建为今天的大象孤儿院。从那时起,谢尔德里克和同事们便到处寻找失去父母的孤儿象并把它们带回孤儿院抚养。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小象孤儿院。由于偷猎大象和走私象牙活动猖獗,2008年以来非洲被救助的幼象数量激增。当年年初,大象孤儿院共救助幼象75头,全年新增数目超过90头。除去50多头夭折的幼象,迄今共有约150头大象经过孤儿院回归自然。

  据了解,1900年非洲共生活着约200万头大象。上世纪70年代后,非洲大象数量锐减为约130万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大象被列为濒危物种在国际上受到保护。

  去年有研究显示,由于象牙交易日趋猖獗,非法偷猎屡禁不止,非洲大象目前正以每年3.8万头的速度锐减,它们的栖息地正逐渐被人类侵占。大象孤儿院始创人谢尔德里克女士曾表示,孤儿院设有固定的游客开放日,就是希望游客和大象的亲密接触能促使人们更加珍爱这种动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