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区“环境规划优秀示范奖”评选标准

中国区“环境规划优秀示范奖”评选标准
2011年03月16日 16:52 新浪公益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等国家法律政策。

  评选标准:

  一、环境可持续发展

  能够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系,在发展中落实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坚持节约发展、安全发展、清洁发展。

  二、科学的环境规划

  在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成绩突出。在环境规划和环境保护工作中实现独具特色的运行模式,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发展中国家推广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科学制定环境规划,依靠科技进步,加大投入;

  2、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

  3、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和生态修复面积增加;

  4、矿山环境明显改善,地下水超采趋势明显减缓,生态功能稳定,水源干净,空气清洁,食物放心;

  三、环保技术创新

  技术及工艺设备取得重大突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能够大力研发环境技术、节能减排技术、循环经济技术、低碳技术,通过技术创新,促进环境问题解决,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

  1、重大技术的标准必须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获得国家部委技术奖励;

  2、重点难点技术的攻关取得突破,对提高所在行业、地区、城市的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重大技术创新行业涉及主要流域包括:

  a) 城市污水处理

  b)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c) 有利于解决颗粒物

  d) 噪声和餐饮业污染

  e) 节能环保型汽车

  f) 生态修复

  g) 节水农业与生态农业

  h) 规模化养殖业污染治理

  i) 作物秸秆等资源化利用

  j) 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

  k) 污水深度处理

  l) 燃煤电厂脱硫脱硝

  m) 洁净煤

  n) 汽车尾气净化

  四、发展循环经济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资源产出指标,资源消耗指标,资源综合利用指标,废物排放指标等必须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在以下方面取得突出成就:

  1、在建设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挖掘“城市矿产”,强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产品再制造方面成绩突出;

  2、高度重视循环经济技术、低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尤其是涉及原料的减量化利用、有毒有害原料的替代利用、有利于多次循环利用技术的开发以及产业间链接耦合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环境保护工作突出

  1、各级人民政府对具有代表性各种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区域,珍稀、濒危的野生动植物自然分布区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域,具有重大科学文化价值的地质构造、著名溶洞和化石分布区、冰川、火山、温泉等自然遗迹,以及人文遗迹、古树名木等保护工作成绩突出;

  2、坚持生态保护与治理并重,重点控制不合理的资源开发活动。优先保护天然植被,坚持因地制宜,重视自然恢复;

  3、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天然草原植被恢复、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退田还湖、防沙治沙、水土保持和防治石漠化等生态治理工程;

  4、严格控制土地退化和草原沙化,能够加强生态功能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与管理;

  5、加强矿产资源和旅游开发的环境监管,做好红树林、滨海湿地、珊瑚礁、海岛等海洋、海岸带典型生态系统的保护工作;

  6、天然林草、河湖水系、滩涂湿地、自然地貌及野生动物等自然遗产,努力维护地区生态平衡;

  六、水资源保护

  以饮水安全和重点流域治理为重点,加强水污染防治。能够科学划定和调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城市备用水源完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三峡水库库区及上游,黄河小浪底水库库区及上游,南水北调水源地及沿线,太湖、滇池、巢湖、渤海等重点海域和河口地区为本次评选活动工作的重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