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影视剧中要不要“控烟”起争议

影视剧中要不要“控烟”起争议
2011年03月08日 09:57 新京报

  前晚,数位两会代表做客央视新闻频道,批评眼下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过多,对目前全国开展的禁烟工作不利,而且无形中诱导青少年模仿吸烟,因此以后应该对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严加管制。此举把今年2月份国家广电总局日前下发的“控烟令”再次搬上台面。

  2010年8月22日,中国控烟协会向广电总局发出公开信,呼吁广电行业出台规定,在银幕和荧屏上“禁烟”,此举被视作“控烟令”的诱因之一。记者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的官网上发现,该协会对文娱圈一直不乏关注,协会介绍中包括“组织演艺影视界发出无烟影视倡议”,还聘请了姜昆、濮存昕等人作为“控烟形象大使”。

  禁烟协会曾出示了一份影视剧吸烟镜头的调查报告,意在说明影视剧吸烟镜头对于禁烟工作的不利影响。对此,记者走访的多位业界人士均对控烟协会表示理解和支持,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秘书长王鹏举告诉记者,他认为控烟协会的主张是好事,“国家早就不能播香烟的广告了,影视剧作为人民精神文化的消费品,大量出现抽烟镜头,确实不好,这个倡导是对的。”

  不过,王鹏举反对把诱导青少年吸烟等“罪名”都安在影视剧头上,“你说青少年吸烟都是影视剧的误导吗?我想不至于,这就是把话说大了。在没有电影电视的年代,就没人犯错了吗?不要夸大影视剧的负面作用,影响固然有,但不起决定作用”。

  现状 有责任控烟,无权“禁烟”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日前也对媒体表示,“国家对公共场合禁烟有明确要求,然后才能要求电影电视剧禁烟做到什么程度,不能要求影视剧先立规矩。比如美国,法律规定了在室内不能吸烟,然后再要求电影电视剧里不能出现这样的镜头。事实上,广电总局2月份下发的《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是近年来第四次“控烟令”,其中对于影视剧吸烟镜头的控制进一步细化,要求影剧审查机构尽量删减剧中出现的吸烟镜头,甚至规定“烟瘾”太重的影视剧不能参加总局举办的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

  解读 广电总局并未“一刀切”

  但总体而言,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控烟令”还不是“禁烟令”,这并不意味着影视剧从此之后“谈烟色变”。王鹏举表示:“如果政府说今后影视作品中一律不得出现抽烟镜头,那我们就马上通知所有导演、演员、一律不准抽,谁也不会往枪口上撞。”

  王鹏举认为,影视剧“禁烟”很简单,只要导演和演员商量个别的表现方式就行了,对影视剧质量毫无影响。

  中影集团新闻发言人蒋德富也认为,“如果严格规定不准有任何吸烟镜头,那就一刀切,如果还没有说坚决禁止,业内从业人员就尽量减少吸烟镜头,这也是一种责任”。

  ■ 影视剧编导谈

  赞成 吸烟镜头,已成俗套

  导演高希希曾因电视剧《新上海滩》吸烟镜头过多而受到观众质疑,他认为《新上海滩》对他是一个教训,现在他觉得是对的,“确实有很多青少年会因为角色的影响而去学抽烟,其实当时拍《新上海滩》,黄晓明吸烟只是想努力靠近周润发,我觉得没必要。后来我去日本等国考察时发现他们的荧屏对吸烟的管控非常严厉”,高希希向本报记者明确表示,他正在拍摄的电视剧《独家揭秘》和即将拍摄的电影《潜伏》都将尽量做到不出现抽烟镜头。

  2010年热播剧《手机》的编剧宋方金告诉记者,他生活中不抽烟,他的编剧的作品里也从来没有吸烟镜头。不少影视剧中把抽烟当作表现人物内心苦闷或挣扎的道具,宋方金认为这个表现手法太过模式化:“男女主人公失恋、烦恼时借烟消愁,太烂俗了,这根本不能帮助角色和剧情。我觉得(演员)越大牌,越不想碰这样模式化的道具”。他认为艺术片大导演王家卫虽然经常表现烟雾缭绕的画面,借此营造展现人物内心,但这并不是形成王家卫独特风格的“利器”,“只能说,小众的艺术片,多些抽烟镜头来表现情绪,可以理解,不过,不是说缺了吸烟就不行,演员也不是手头没烟就无法演戏。”

  对策 变通思维,学会转变

  其实无论影视剧“禁烟”与否,观众关注的并非那一缕烟雾,而是作品本身。记者采访中,导演、编剧等创作者都表示,吸烟镜头“可替代性”很强,“对于创作者来讲,可以找到很多别的动作来表现人物心理,这个完全可以根据不同的片子来临场设计和发挥”,高希希告诉记者。

  宋方金表示,如果创作者一开始设计角色时,就想好,那之后就不会遇到这样的苦恼。他举例自己正在写的一个作品里,有一个从县城来的退休老头曾是一个老烟鬼,但在故事一开始他就戒烟了,“因为他新进门的儿媳妇特别讨厌抽烟。如果我继续写这个老头抽烟,也不过是增添了点儿生活的真实色彩而已,但如果我写他为儿媳妇戒烟,就会变成一种人物关系的转变。”

  宋方金还表示,很多“禁忌”也是激发灵感的源泉:“好莱坞有段时间禁止裸露镜头,希区柯克就在女演员出浴的镜头前加上一个帘子,反而成了电影史上的经典片段。其实变通的办法特别多,还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特例 历史人物区别对待

  虽然大部分业内人士对“控烟令”都持赞同态度,但完全“禁烟”却似乎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蒋德富表示:“禁烟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有些事情还要尊重历史,如果绝对地表现一些领袖不抽烟了,也不合适,得分题材、分影片、分不同的年代。而且,真正的好片子,就算有吸烟镜头,也不会影响它的正面导向。”

  对此宋方金也表示赞同,他表示影视剧作为大众传媒平台,烟草镜头当然是越少越好,但是要求完全禁烟,却有些不符合现实:“因为所有的艺术都是对生活的反映,它们是从生活中来的。如果在生活中做不到完全禁烟的话,那么就算影视剧里完全不抽烟,也是一种虚假的表现。而且有些年代戏或者一些历史人物,他本身就是抽烟的,全部删掉吸烟镜头,也有损真实性。”

  ■ 他山之石

  美国电影协会将吸烟镜头列为电影评级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目前已经考虑将含有吸烟镜头的电影一律列为“R”级别,限制17岁或17岁以下观众观看。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2005年含烟草的电影数量达到顶峰,有将近4000部,到2009年时,145部最受欢迎的电影中,超过一半完全没有出现烟草制品。有不少电影公司采取了一些有关吸烟镜头提醒的措施。比如说发行的DVD中有描述吸烟行为的,就在外壳上标上“反吸烟”标志以及相关信息。

  迪士尼公司已经宣布,今后该公司出品的面向家庭观众的影片将杜绝吸烟镜头。(本报记者 牛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