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APP携手国际NGO打造其全球首个生态旅游村(图)

APP携手国际NGO打造其全球首个生态旅游村(图)
2011年03月01日 14:24 新浪公益

  2月28日,国际知名的非盈利组织“仁人家园”印尼分部近日宣布携手世界领先的浆纸企业APP集团打造其全球首个生态旅游村项目。该旅游村毗邻印尼最具观光价值的古老寺庙群,预计届时可以容纳超过 420个住客。该计划不但能够改善当地大部分家庭的居住条件,还可以确保村民能够从他们历代传承的文化传统中获得经济效益;此外,当地的艺术文化也能够有机会被更多的人所了解。

  对于很多坐落在世界文化遗产内部或者周围的贫穷社区而言,如何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能创造持续的经济机会,以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使文化遗产保护走上一条可行的、合理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一直是文化保护工作面临的难题。据介绍,生态旅游村项目选定的印尼Soran村落,坐落于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普兰巴南神庙群附近。项目初步计划培训250多位村民参与到生态旅游服务工作的日常运营。他们将为客人提供衣物清洗、传统食物、文化演出以及传统艺术的推广等服务。

  “仁人家园”印尼分部总监詹姆斯(James Tumbuan)表示,此项目将有助于改善大部分Soran村民的居住条件,同时可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传统建立起一个可持续发展且生态友好的旅游服务产业。他们欢迎更多类似APP这样的企业加入到这种有益的尝试中来。此外,鉴于印尼最著名的默拉皮火山也坐落在附近,该项目还将帮助数百位村民将接受防灾减灾方面的培训。APP在该项目上每年投入的20%都被指定用于自然灾害救助。

  事实上,消除贫困是包括印尼政府和中国政府都在努力的方向。APP同仁人家园合作推出的该项目也契合了发展的需要。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它们面临着在经济、环保、文化、发展多方面平衡前行的独特挑战。

  APP(中国)表示:“APP一向重视同经营所在社群的关系, APP对于‘仁人家园’项目的支持是集团致力于保护所在国自然、文化遗产计划的一部分。通过该项目,APP希望能够探讨如何在发展中国家保护原生态的同时尊重当地群众对现代生活追求的权利,为发展中国家乃至全球的持续繁荣更添一份力。”

  其实,不仅在印尼,APP在中国施行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也没有放慢脚步。仅就精神文化建设层面而言,APP就有众多项目就在运营。例如,由APP出资900万元举办的“金光耀琼州”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已免费在海南放映电影16000场,惠及海南省人口的72%,基本实现“一村一月一电影”的目标,给当地的各族人民带来精神食粮,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此外,APP(中国)携手下属的黄奕聪慈善基金会通过“金光读书乐”这一大型图书公益项目,向偏远地区及灾区学校赠阅图书、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开展“金光心灵家园”,关注四川地震灾区学校的灾后心灵重建工作,帮助心灵受伤的孩子们重展笑颜;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承诺捐赠1亿元,共同推动中华语言和文化的传播;并资助上海三林世博家园开展社区活动。

  中国的许多地方和公司都在探索如何在企业经营成长的同时,带动当地社区的发展。其实,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最根本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现在直接和间接地创造就业机会上,这有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在中国农村地区消除贫困。目前,APP在中国已经直接提供了30000个就业机会,此外,APP还将通过供应链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不仅如此,APP通过植树造林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社区的生活条件,其中包括铺设道路、兴修水利等、提供净化水设备等。

  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发展需要包括NGO和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努力。在经济高速发展近二十年后,如何面对并妥善处理随之而来的自然压力和人文环境建设的需求,也需要社会各界敞开心胸,群策群力,共同面对。在保护原生态的同时尊重当地群众对现代生活追求的权利的这一点上,APP与仁人家园的合作无疑是有益的探索,也希望能够给国内的企业企业与NGO一个有益的借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