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推出系列举措助力碳补偿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推出系列举措助力碳补偿
2011年01月18日 18:04 新浪公益

  本网讯(2011年1月18日,北京)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于今日在国家林业局举办了媒体见面会,通报了基金会正式成立以来的募资情况、植树造林的成果以及一系列新举措。中国科学院院士蒋有绪,北京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教授徐晋涛,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小平教授等专家出席了会议;原林业部副部长、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刘于鹤,秘书长李怒云、副秘书长苏宗海,捐资企业和个人代表,以及国内外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从2010年7月正式成立至2010年12月底,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已募资9680万元人民币;成立了北京、浙江等五大专项基金;与国家林业局合作,资助在9个省(市)开展碳汇造林试点,为了给企业、科研、公众等社会各界参与碳汇公益事业进一步提供便利,基金会发布了一系列新举措,包括:成立中国首家碳汇研究院、成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发布中国第一批“碳汇公益礼品卡”系列。

  刘于鹤理事长指出,“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是中国首家以增汇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其前身是2007年成立的中国绿色碳基金。为适应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新形势的需要,中国绿色碳基金从一个专项基金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公募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成立以后,围绕宗旨,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公益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的核心业务——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全新的惠及全球、全人类的公益事业,意义重大,因此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这项伟大的事业,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做出更多的努力。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也将一如既往地帮助企业和个人实践低碳生产和低碳生活。”

  秘书长李怒云在总结基金会半年来的工作成果时表示,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成立半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共募集资金9680万元,其中企业和社会团体捐资9535万元,个人捐款145万元;已成立5个专项基金即浙江碳汇基金、温州碳汇基金、山西碳汇基金、北京碳汇基金、大兴安岭碳汇基金;与国家林业局合作,资助在9省(市)开展碳汇造林试点,造林面积达到12万亩。李怒云秘书长公布了基金会部署在陕西延安、江西井冈山、内蒙古多伦、云南腾冲等15个全国首批个人捐资碳汇造林基地,为公众参与碳补偿、消除碳足迹,实践低碳生活创造了条件。这些工作将对中国碳汇林业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起到积极作用。

  刘于鹤理事长宣布成立碳汇研究院。这是全国首家民间形式的碳汇专门研究机构。由曾任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蒋有绪领衔。蒋院士说,研究院的成立意义重大。碳汇研究院将组织专家瞄准碳汇林业与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前沿科学、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并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产出适用于我国碳汇林业建设的创新型成果,为碳汇林业发展和国家主管部门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李怒云宣布成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并发布了《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志愿者管理暂行办法》。基金会将招募符合条件且热心公益事业的个人作为志愿者,参与基金会的公益活动,以此推动碳汇林业的知识普及、人才培养、资金募集和对外交流等。

  李怒云在会上发布了中国首个经注册的碳补偿标识——车贴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第一批“碳汇公益礼品卡”系列。公益礼品卡包括春节贺卡、情人节贺卡、生日贺卡等各种节日及纪念日贺卡。倡议广大公众从今年起采用绿色、低碳、时尚的祝福方式,参与增汇减排全民行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从即日起,公众可通过网上支付(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官方网站 www.thjj.org)、银行转账、电话、邮局汇款等途径“购买碳汇”。碳汇公益礼品卡分为300元、500元和1000元三种面值,礼品卡上标注捐资者、受捐者、造林地点、获得碳汇量等信息,并可在官方网站上查询。购买碳汇实际上是一种公益捐赠行为,因此,于每一个礼品卡配套的还有:公益捐赠收据、谈会购买凭证和车贴。

  会上,定居加拿大的海外华人梁荣纳女士购买了6000元人民币的碳汇公益礼品卡,分别送给自己的丈夫和儿子。李怒云秘书长向她颁发了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海外华人购买碳汇第一人证书”。梁荣纳女士说,“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有责任地球居民应尽的义务。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推出的碳汇公益礼品系列既时尚又有意义。我购买1000元人民币碳汇礼品作为情人节礼物送给我丈夫,代表我们的爱情像碳汇林一样不断生长;另1000元人民币的碳汇礼品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我的儿子,将树种在长城脚下,希望他永远记住自己是中国人;其余部分是给自己的春节礼物,我希望买云南腾冲的碳汇,云南是我工作过的地方,腾冲人民在二战中的气魄与精神是我深深敬仰的,并且腾冲是中国生物多样性富集区,购买那里的林业碳汇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运行和管理规范,值得信赖。对我来说,通过购买碳汇公益礼品和捐赠到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是一个最好的途径来支持祖国应对气候变化公益事业。亦希望籍此唤起更多人关注应对气候变化,为保护地球家园作出贡献。”

  北京市碳汇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小平向记者表示,北京市去年推行了购买60元钱的碳汇履行义务植树的尽责方式,也是通过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落实的。李怒云说,今年是联合国国际森林年,也是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30周年,这种尽责方式值得在全国推广。不仅造林效果好,尽责率高,而且很低碳。

  北京大学徐晋涛教授指出,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建立了与国际接轨并结合中国实际的碳汇技术标准体系,依据该技术标准体系产生的碳汇具有真正的额外性,具备了交易的潜质。他认为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是从事国内林业碳汇公益事业最权威、最专业的机构。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为企业和公众搭建了一个通过林业措施“储存碳信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提高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四位一体的公益平台。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的林业碳汇,有一吨碳汇,一定有一片林子;每一吨碳汇都包含了扶贫减困、促进农民增收、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生态环境等多重效益;该基金会的碳汇,经过规范的计量、监测、核证和注册,具备了交易的潜质,可达到“三可”(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要求;碳汇量在网上公示,公开透明;简单易行,人人可以参与,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背景资料

  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最大威胁,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关注。遏制气候变暖,拯救地球家园,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为了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各国正在采取积极行动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目前尚不承担强制减限排指标,因此我国政府当前尚未给企业设定温室气体减限排指标。但是,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中国目前面临着世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的巨大压力。对此,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积极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提出了温室气体的自愿减排目标。随着应对气候变化宣传工作的不断深入,国内形成了公众积极参与碳补偿、消除碳足迹,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新风尚。已有一批企业,未雨绸缪,把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提前存储碳信用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树立企业绿色形象、增强企业软实力的重要战略。然而,国内缺乏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渠道。在这种背景下,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发起,在国家林业局、外交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民政部、科学技术部、环境保护部和农业部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于2010年7月19日在民政部注册成立了中国首家以增汇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基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林业局。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以增加绿色植被,吸收二氧化碳,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家园为使命。宗旨是:推进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植树造林、森林经营、减少毁林和其他相关的增汇减排活动,普及有关知识,提高公众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支持和完善中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

  基金会为企业和公众搭建了通过林业等措施吸收二氧化碳、实践低碳生产与低碳生活、展示捐资方社会责任形象的平台。这个平台既能帮助企业志愿减排,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为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做出贡献,又能增加以森林为主的绿色植被,减缓气候变暖,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企业和个人捐资到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由基金会实施碳汇造林、森林经营等项目,林木所吸收的二氧化碳记入企业和个人碳汇账户并在网上公示。项目区农民通过参与造林、森林经营等活动获得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从而改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我国农村扶贫减困,适应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