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去宝岛 看看秀色可餐的阿里山

去宝岛 看看秀色可餐的阿里山
2011年01月14日 11:59 中国青年报

  “一二三到台湾,台湾有座阿里山,阿里山上有神木……”导游向隽心跟我们提起这首台湾童谣时,大巴正在阿里山的山路上攀爬。

  向导告诉我们,童谣里所说的神木,指的是阿里山上一株有3000多年树龄的桧木,50多米高,要十几人才能合抱过来。1997年,多日瓢泼大雨使神木的1/3倒伏在阿里山森林铁路的铁轨上。为了游客安全,第二年,神木被放倒,回归自然。为了使阿里山神木的精神永远延续下去,嘉义林区管理处用36株千年红桧木组成巨木群栈道。

午餐后,在阿里山生力农场的小平台上,晒着太阳,品着高山茶,望着翠色欲滴的茶园,才知道什么是休闲。  午餐后,在阿里山生力农场的小平台上,晒着太阳,品着高山茶,望着翠色欲滴的茶园,才知道什么是休闲。
奋起湖昔日是阿里山森林铁路货物、木材集散中心,现在是观光小火车线路上的最大的中途站。在那里还可以看到有关阿里山小火车的历史及实物展示。  奋起湖昔日是阿里山森林铁路货物、木材集散中心,现在是观光小火车线路上的最大的中途站。在那里还可以看到有关阿里山小火车的历史及实物展示。

  正说着,山路转了个弯,车上有人惊叫起来:云海!明媚的阳光下,蔚蓝的天空和乳白色的云海在天际相接,被墨绿色森林密密罩住的山峦若隐若现。司机善解人意地找了片开阔处停车,让我们尽情拍照。向导说,你们运气好,并不是所有到阿里山的人都能看到云海。要看云海,需要阳光和足够的水气。前两天一直下雨,而今天阳光灿烂。

  神木、日出、云海、晚霞和登山小火车是阿里山的“五奇”。可惜,因为下雨,通往阿里山山顶的路因有小塌方暂时被封了,原计划坐小火车去看神木,然后住在山顶,第二天一早看日出,只能临时改成住在海拔1500多米的民宿。

  去阿里山,如果不看日出就太遗憾了。我在很多地方看过日出,但主观地觉得,阿里山的日出很不同,有灵性。在我以前的经历中,看日出都是在海边或山巅,而在阿里山,却是在半山腰。我们早晨6点出发,车一路往下开,停在半山腰一个叫福山步道的地方。下面的山谷里,散布着原住民部落。此时天已渐渐放亮。

  太阳已经升上了地平线,还看什么日出?向导告诉我们,等会儿,太阳会从对面的山峰升上来。这也叫日出?我们低声议论着,失望的情绪渐渐蔓延。

  “太阳马上就要出来了。”当地人告诉我们,再过两分钟,太阳将从对面的两个山峰间缓缓升起。“在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大家向着太阳神许个愿,太阳神会保佑你们的。”大家默默许愿。果然,不一会儿,太阳从山峰间冒出头来。跟在海边或山巅看日出不同,真正的日出,太阳跳跃着急急地就升起来了,而眼前的日出,太阳不急不缓,渐渐地越攀越高,越来越大,放射出万丈光芒。一种莫名的感动油然而生。

明媚的阳光下,蔚蓝的天空和乳白色的云海在天际相接。明媚的阳光下,蔚蓝的天空和乳白色的云海在天际相接。

  到阿里山,除了看日出,看云海,姑娘也不可不看。“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可以说,如今到阿里山的大陆观光客,绝大多数是受了这首歌的感染,来看高山青涧水蓝的阿里山,来看美如水的阿里山姑娘。

  向导说,阿里山的原住民是邹族,在台湾的少数民族中,邹族是唯一一个来自北方的民族,据说是高加索民族的后裔,所以阿里山的姑娘皮肤细嫩白皙,鼻梁挺,额头高。在阿里山邹族文化部落,我看到了邹族的骄傲——美如水的汤兰花的照片。汤兰花的本名叫优路娜娜·丹妮芙,上世纪70年代,曾在台湾演艺圈红极一时。她17岁参加台视第二届歌唱比赛获冠军,18岁因电影《负心的人》走红,风靡东南亚。25岁结婚退出影坛。她是邹族第一个上媒体的人,因为她的缘故,让世人知道了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

  在邹族文化部落,我们遇到了从这里走出去的猎户座组合。2008年,这个组合走上央视的《星光大道》,让更多大陆人知道了台湾阿里山的邹族。“台湾岛我的故乡,多么美好的地方,阿里山森林一望无际就像大海呀……”猎户座的歌声,是否能带你走进美如画的阿里山?(姜蕾 文并摄)

  攻略:

  1.进山前请注意气象报告及路况报告。若气候不佳或路况不好,一定不要贸然上山。

  2.上山前要检查装备,带好背包、帽子、防滑运动鞋、雨具、水、手电筒等。

  3.山区早晚温差大,要准备御寒衣服。我们去年12月去的时候正赶上降温,嘉义县6摄氏度,早上穿上羽绒服才觉得温暖。

  4.不要在塌方的山崖、断崖下或地质不稳定的地方休息,以免发生意外。

  5.阿里山的高山茶品质很好,据说没有农药。不过在买时要注意,当地用的计量单位是台斤,1台斤=600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