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购房者需防高价买下“伪低碳”建筑

购房者需防高价买下“伪低碳”建筑
2011年01月14日 10:42 新闻晚报

  记者 俞陶然 通讯员 项栋梁

  晚报讯 有立体绿化、屋顶花园的就是绿色建筑、低碳建筑吗?这可能只是商家炒作的“伪低碳”概念。昨天,著名建筑专家,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在“低碳之道”环保沙龙上指出,当前一些房地产开发项目借“绿色建筑”、“低碳建筑”等概念抬高售价,其实它们与真正的绿色、低碳标准相距甚远。

  根据住建部颁布的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民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住建部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每年新建约20亿平方米建筑,其中 99%是高碳建筑,消费者的选择对于绿色低碳建筑的推广至关重要。

  阮仪三在演讲中表示,绿色建筑是一个全程性要求,从建造到居住使用都应该力求低碳。绿色建筑应更多地使用天然材料,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以降低建筑对环境的破坏和二氧化碳的排放。消费者在甄别绿色建筑时,可关注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的选用、地理位置的选取、房屋结构布局、能源和水的使用方式以及垃圾处理等各个方面。“以片面的绿化代替全面的绿色要求,很可能催生‘伪低碳’建筑”,阮仪三说。

  阮仪三还指出,中国古代民居中的蟹眼天井、回廊等设置充分利用自然光照与自然风,让居住者在无空调环境中也能过得舒适,这些设置正体现了“绿色建筑”的特点。因此推广绿色建筑,可以从中国传统智慧中汲取经验,追求建筑整体与环境的和谐共生。

  与会专家呼吁,在追求绿色建筑的同时,居民应具备绿色的生活方式。低碳的生活方式能让绿色建筑变得更“绿”。用雨水养护绿化,选用低碳家居用品,居民如采取这些举措,都是对绿色建筑的重要补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