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绝不给弄虚作假的环保干部当保护伞

绝不给弄虚作假的环保干部当保护伞
2011年01月14日 10:0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刘世昕)今天上午,安徽省安庆市政府通报说,当地有10名干部因怀宁县儿童血铅超标事件被问责。就在同时,环保部正在北京召开全国环保工作会,对这起事件的处理结果,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说,对那些弄虚作假的环保干部,环保部决不当保护伞。

  5年前,周生贤被任命为国家环保总局局长时曾表示,要为环保人当保护伞,而今天他也透露说,有人曾向他抱怨,近年来不断有环保干部因污染事故被问责,他为什么不出面保护?对此,周生贤说,那些不履行环保职责、弄虚作假的干部,他绝不保护。

  周生贤同时也表示,2010年6月,安徽固镇县环保局的6名干部因为去检查污染企业而被停职,对这样的干部是一定要保护的。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说,造成怀宁县高河镇新山社区部分儿童血铅超标的安庆博瑞电源有限公司是当地环保部门参与招商引资请来的。根据今天当地政府的通报,怀宁县环保局总工程师、开发监督股副股长汪利民涉嫌渎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涉嫌环评弄虚作假的环评公司也已经被当地公安部门查处。

  周生贤今天还特别强调说,“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加大对铅、铬、锰等重金属污染的治理,未来投入的治理资金将以百亿元为单位。

  他介绍说,重金属污染是“十一五”凸显的重大环境问题,继2008年妥善处置多起密集发生的重金属、类金属污染事件后,环保部联合国务院8部门开展重金属污染企业专项检查,编制完成《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2010~2015年)》,力争到2015年,进一步优化涉重金属产业结构,完善重金属污染防治体系、事故应急体系及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体系。

  据悉,中央财政专门增设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奖金,2010年首次下达资金15亿元,支持重点防控区综合防治、新技术示范和推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