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城市交通的环保“账本”

城市交通的环保“账本”
2011年01月13日 10:49 中国青年报

  与摇号限牌的立竿见影相比,北京治堵措施并没有对“择机征收拥堵费”和“必要时单双号限行”给出具体说法,因此就像一把高高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有掉下来的可能。

  事实上,征收拥堵费的讨论由来已久,然而,由于受到有车族的普遍反对,再加上实施层面的难度,暂时还没有被正式提上议事日程。而交通拥堵,早已成为城市的一大痼疾,进而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阻力。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的统计结果显示:中国15座城市每天因拥堵损失近10亿元。而环境保护部的统计显示,中国113个重点城市中三分之一以上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机动车排放成为部分大中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交通拥堵的经济损失可以用金钱衡量,而环保的损失又能用什么衡量呢?近几个月来,如何解决北京等大中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已经成为上至国务院及相关管理部门、下至平民百姓持续热议的话题。可以说,交通问题与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每个人息息相关,涉及的不仅仅是交通成本,更是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重要考量标准之一。

  网上有个一度流传甚广的段子:一些满口京腔的“老北京”骄傲地向“外地人”炫耀着,“北京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都,长城、故宫、十三陵……北京还有着全国最好的大学,北大、清华、人大……”听者毕恭毕敬地听完“老北京”的侃侃而谈,满脸羡慕之余,轻轻地说了一句话,这句话,让一秒钟之前还神气十足的“老北京”哑口无言,这句石破天惊的话就是:“是啊,北京哪儿都好,就是堵车。” 

  “道路交通拥堵不仅大大浪费人们的出行时间,并且汽车尾气的排放污染大气环境。目前,尾气已经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之一,像北京、上海这样一些工业废气较少的城市,汽车的尾气量能够占到城市废气总量的60%以上,直接威胁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业内人士认为,道路交通的拥堵状况一方面延长了汽车在路上的时间,堵车时,汽车虽然停下但发动机照常运转,同时当汽车启动或加速的一瞬间尾气的排放量最大,而在匀速行驶时排放的尾气量最小。因此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对于减少尾气排放有着重要意义。

  缓解交通拥堵,说起来容易,要真正实现却非常难。以北京为例,尽管实施了一揽子工程,但缓解拥堵也还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美好梦想,能减缓拥堵的恶化进程就已经非常不错了。英国《经济学人》调查显示,中国人每天堵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全球第一。北京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摇号限牌,加强机动车上路的管理也能取得一定减排效果。例如,利用各种手段加强对机动车尾气年检、路检等,保证机动车达标上路,可以减少污染;养成并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让机动车以经济合理的时速行驶,也可有效降低污染。

  在交通拥堵和城市环保压力的大背景下,提高轿车使用成本,成为相关职能部门最擅长、最有效也最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然而,这些立竿见影的做法,恰恰与“十二五”规划中民富和让民众过上体面生活的愿景相背离。正如《后汽车时代的城市》的译者吴越博士所说的,“对于我们即将推行汽车消费、但尚未形成汽车化体系的中国来说,面对后汽车时代,如何选择我们城市的发展方向,就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了。” 

  早在几十年前,著名学者梁思成就曾预言:“北京城不会‘感冒’,但总有一天它的交通会得‘心脏病’。”如今,一语成谶。如何选择城市的发展路线,已经成为关乎城市生存和发展的大问题。然而,与城市交通有关的环保“账本”,却剪不断、理还乱。(文/本报记者 黄少华)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