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纸质账单每年“吃掉”2000亩森林

纸质账单每年“吃掉”2000亩森林
2011年01月12日 10:1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冯兰蔺 报道

  在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中,市工商联将提交的集体提案中称:按本市现有800万户家庭计算,纸质账单每年“吃掉”2000亩天然森林。建议尽快推广应用电子账单。并可据此将有关数据转化为住房空置率等指标,作为决策支持依据。

  纸质账单消耗大量木材

  市工商联在全市进行了调查:按本市现有800万户家庭计算,平均每户每月至少有3张公用事业账单(水、电、煤)、3张银行对账单,则全市平均月账单总数为4800万张;一张纸质账单加上其信封约重3克,全市每月仅账单投寄一项就需耗纸约144吨。

  若全部以木材为加工原料,每吨纸需消耗木材21株,每年需消耗天然森林近2000亩用于市民各类账单的投寄。按国内不同造纸技术水平的平均耗水量计算,每年在账单投寄上需耗水约65万立方米。

  大量纸质帐单在投寄过程中需要大量物流资源的投入,其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压力和影响难以简单估算。

  电子账单堵住信息外泄

  电子账单的应用推广将有效减少上述浪费。电子化账单借助信息化载体的特点,不仅可以加快各类账单信息的更新,其独有的点对点推送功能,能够有效避免因纸质账单扔弃造成的个人隐私信息泄露,增加市民个人信息的安全性,为市民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全市电子账单平台建成并推广应用后,将通过新的商业模式,推动本市信息产业形成新的绿色产业链。各账单机构间可以便捷的共享市民缴费诚信信息,同时可将有关数据转化为住房空置率等指标提供给政府作为相关决策的支持依据。

  手机也能搞定电子账单

  从具体操作层面看,市工商联在这份即将提交的提案中建议,为了确保纸质账单转换为电子账单后,仍然保持账单信息的多方同步,以及各类详细信息的完整呈递,需要建立完善的电子账单数据库系统。

  需要进一步通过账单数据托管和专线实时数据交换连接,使得用户账单信息,能够高速准确的同步到全市统一电子账单的开放处理平台。用户无需等纸质账单投寄到家,就可随时了解每月账单费用及详细消费情况,实现账单的集中整合和联合呈递。

  今后,市民用户可以在网站、终端、手机电话、银行、公用事业单位、超市便利店、社区服务网点等市民熟知的服务窗口来办理电子账单的申请、付费以及授权取消原有的纸质账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