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1年 环保期盼哪些变化?

2011年 环保期盼哪些变化?
2011年01月11日 11:46 中国环境报

  201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国外,大火“烤”验俄罗斯,大面积森林在火海中化为灰烬,区域生态遭到极大破坏;英国BP公司钻井平台爆炸,大量原油泄漏,平静的墨西哥湾陷入严重污染……在国内,环境污染事故也让人丝毫不敢放松警惕:福建紫金矿业发生含铜酸性溶液渗漏,造成汀江重大水污染事故;大连输油管道发生爆炸,数百公里海域受到污染;吉林市新亚强化工厂7000多只化工原料桶流入松花江;因为到当地一家企业检查,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环保局包括正副局长在内的6名环保局干部,被固镇县政府以“影响招商”为由集体停职……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虽已时过境迁,但我们必须深刻反思,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安全事故引发的环境污染事件屡屡发生?到底是什么原因使绿色GDP的观念深入推行举步维艰?到底是什么原因使环保部门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弱势群体?

  2010年已经过去,但留下了许多值得记取的教训和反思。2011年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我们必须坚定信念、寻找更好的方法,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不再重复过去的错误,使未来的环保工作能开展得更好。

  2011年,我们期盼各级地方政府能真正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摒弃片面追求GDP、袒护污染企业的做法。粗放型的增长之路,让我们吃尽了环境恶化的苦头,我们不需要冒着黑烟、流着黑水的GDP。必须大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努力使环境保护成为优化经济发展的手段,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让绿色GDP真正成为发展的完美注脚。

  2011年,我们期盼“先上车,后买票”的现象能得到根本遏制。长期以来,一些地方领导认为经济增长即发展,为了追求经济增长,不惜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招商引资、以牺牲未来利益为代价追求当前发展,结果破坏了生态、影响了民生。只有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辩证处理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之间的关系,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2011年,我们期盼突发环境事件的数量能大幅减少。排污企业的污染防范意识能切实提高,各项防范措施能落到实处而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对环境污染事件不仅要有事后问责,还需强化事前监管。只有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才能从源头上降低由环境污染事件带来的公共财政压力和社会成本,遏制各类污染事件破坏生态环境,危害民生。

  2011年,我们期盼环境执法能严些、再严些。执法人员不能做“好好先生”,对违法行为心慈手软。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无论是纳税大户还是一般纳税人,只要是环境违法者,我们都要以法律为准绳严厉追究责任。我们希望社会的最高权威是法治的利剑。

  2011年,我们期盼经济增长压倒一切的思维方式能从一些地方官员的观念中去除,再也不要出现环保局长写“匿名信”的咄咄怪事。希望每一项行政处罚都能成为震慑环境违法的有力武器,期待污染企业“整而不改、关而不停”的现象真正成为历史。

  2011年,我们期盼市场化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手段,以及环境污染责任险能得到推广和普及。引入商业保险机制防治污染,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由“污染末端治理”向“污染全过程控制”转变。有利于加强企业内部风险管理、全面提高企业的污染防治能力,从源头上预防污染事故发生。

  2011年,我们期盼更多的企业家树立起良好的环境意识。企业不单是组织资源、创造财富的主体,更应成为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主体。那种急功近利、追求短期利益的做法,将使所有资源都面临被无度掠夺的“公地悲剧”。我们没有理由把一个被严重污染的环境留给子孙后代。

  2011年,我们期盼公众参与环境保护能有质的飞跃。要采取各种积极措施,实现从满足公众环境知情权向让公众享有参与权、议事权、监督权拓展,实现从被动参与向建立完善的公众参与机制转变。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改变目前的污染治理状况,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更加有效地推动环保工作开展。

  2011年,我们期盼公众的环境权益能得到进一步保障。让人民群众都能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希望环保工作能更深刻而广泛地影响并改变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和谐,幸福安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