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让北京变身“城市森林”

让北京变身“城市森林”
2011年01月11日 10:12 新京报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市民王勤宏建议北京应朝着园林生态城发展,腾出土地建绿地。

  对此,市发改委称,王勤宏的建议被写入“绿色塑造未来”这一篇,涉及内容有让森林走进城市,拓展城市绿化空间等。

  ■ 市民回访

  生态绿化政府个人都要行动

  王勤宏已在北京生活10年。五六年前他的感受是大风、沙尘经常来侵,出门难觅绿色。但2008年奥运会后城市绿化改善了。

  王勤宏喜欢在北京各个方位登高望远,他认为,北京除了北部和西部山区以外,城区内在生态绿化方面任重而道远。经过调查,王勤宏发现,北京的森林分布不均,西部、北部山区占全市森林总面积的3/4,主城区东南部区域却仅为1/4,森林生态功能和效益形成受到极大影响。

  自2004年“城市森林”活动在国内开展后,王勤宏就想,北京能不能也建成“城市森林”?截至2008年,“森林城市”共有14个,2009年又新增杭州、威海、无锡等。

  借“十二五”规划建言之机,王勤宏建议:“形成城市生态功能综合系统,加强林木绿化作用,建设休闲城市公园,增加不同规格的城市森林,引导公众参与城市生态建设……”

  王勤宏认为,政府可以出台落实一系列公众参与、支持、建设、管理和保护城市生态的政策。比如支持团体、企业或个人参与城市生态建设。企业认捐、捐资建设生态、开发商配套“小区森林”、个人认养、义务植管护等。

  ■ 部门回应

  未来出门500米即到公共绿地

  市园林绿化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让森林走进城市。将建设大面积城市森林绿地。建成11座新城滨河森林公园。新增连片的城市森林绿地15万亩。建成第一道绿隔郊野公园环,实施第二道绿隔提质增效工程。

  此外,还将增加中心城绿地。推进城市立体绿化,大力实施公共建筑屋顶绿化、建筑墙体垂直绿化、立交桥和停车场绿化,提升城市绿色景观。实施拆违增绿和见缝插绿,完成2000公顷代征绿地绿化任务,推进老旧居住区和胡同街巷绿化。预计2015年,中心城区80%居住区出行500米即可到达公共绿地。

  此外,还将提高山区森林质量,增加森林积量。完成房山等7个山区县剩余40万亩宜林荒山绿化,稳步推进岩石裸露地区植被恢复,完成5.5万亩已关停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完成150万亩低质生态公益林升级改造和300万亩中幼林抚育。(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林文龙)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