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空气“阴阳不调” 北京下周仍无初雪

空气“阴阳不调” 北京下周仍无初雪
2011年01月11日 10:0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入冬以来,北京城区至今没有出现明显降雪,这是否正常?昨日,北京市气象台称,常年看来,北京的冬天本来就降雪不多,一般只有几天有雪,所以今年这种情况并非气候异常,仍在正常的范围内。据悉,长时间没降雪的主要原因是水汽条件太差。

  暖气流难进京致无雪

  今冬以来,北部地区出现了两次小雪天气,但北京城区内均没有出现明显降雪。气象专家介绍,北京降雪对天气条件的要求很高,除了要有冷空气,还要有水汽输送,地面温度也要适宜等。而入冬以来,影响北京的冷空气虽然较频繁,但由于孟加拉湾一带的暖湿气流不旺盛,且很难长途传输到华北地区,致使冷暖空气难以有效汇合,水汽条件太差了,就光刮风不下雪。

  “城区至今没有明显降雪并非气候异常,仍在正常的范围内。”气象专家说,北京冬季降雪日数历来偏少,每年一般有3~4次降雪过程出现,但城区内的降雪常在2次左右,且多是小到中雪。尤其是近几年北京很少出现大雪,出现全市性的大雪天气几乎是非常少见。

  未来一周仍无雪

  北京今年的初雪,已经铁定是1983年以来最晚的一年。

  春节之前北京城区还有可能出现明显降雪吗?气象专家表示,只要相对暖湿气流比较活跃,符合降雪的天气系统就能形成。

  但具体情况如何,目前还无法预测。可以比较肯定的是,未来一周,几乎没有出现降雪的可能。

  ■ 影响

  无雪干燥增强流感传播性

  疾控专家称甲流与流感同时流行,建议发热患者暂时在家休息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消息,北京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季节性流感和甲流将共同流行。由于无雪,天气干燥,流感病毒的活跃性和传播性将增强。专家建议,发热患者可以暂时在家休息,等病好后再复工。

  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显示,因感冒发烧等流感就诊的患者,正逐周上升。疾控专家推断,目前,北京地区的流感疫情,仍以季节性甲型H3N2亚型病毒为主导,同时,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活跃程度逐渐升高。

  由于入冬以来一直无雪,天气异常干燥,专家提醒说,两种流感病毒的活跃性和传播性可能进一步增强。

  疾控中心表示,北京地区流行的流感毒株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流感疫苗株相匹配,现有流感疫苗可以同时对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产生有效抵抗效果。

  ■ 释疑

  未必导致春季沙尘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北京冬季长期无降雪是否会导致次年春季多沙尘?气象专家称,北京冬季长期无降雪基本不会导致次年春季多沙尘。

  据介绍,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四类。扬沙天气2000年以后减少到平均每年仅发生9次,而沙尘暴自1996年来已很难见到。主要原因是强沙尘暴、沙尘暴和扬沙都是以本地沙尘为主要沙尘来源,而多年以来北京市本地的沙尘源已大量减少。

  近几年,北京沙尘天气主要以浮尘为主,因为它的沙尘源绝大部分是外来沙尘,主要来自于我国北方大范围的沙漠和荒漠区。

  ■ 相关新闻

  正在准备人工增雪

  一直无雪,能不能人工增雪?

  气象专家解释,只有具备适宜降雪的天气条件时,才能进行人工增雪。人工增雪就像催化剂,将雪很难降下变成容易降下,或将小雪变大雪。如果当天空有云,云里有小水滴或小雪晶时,人工增雪就能促使雪晶很快长大,并克服空气浮力形成雪花降落下来。

  近期北京天气以大风和晴朗为主,降雪的可能性很小,“目前,气象部门已做好准备,只要有这个天气条件,就会抓住机会帮助降雪。”

  本报记者 林文龙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