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江苏交出减排满意答卷

江苏交出减排满意答卷
2011年01月10日 15:15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范圣楠 李莉 记者 闫艳 高杰 南京报道 国家核查组近日对江苏省2010年度及“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进行了核查。经初步核算,江苏省实现了2010年减排目标,也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一五”减排任务。

  2010年,江苏省124个国控断面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的断面比2005年增加22个,劣Ⅴ类断面比2005年减少20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0%,比2005年上升4.4个百分点。

  “十一五”以来,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江苏省做足了“加减法”,完成了钢铁等行业的淘汰任务。关停小火电机组728.6万千瓦、淘汰水泥落后产能3320万吨,分别是“十一五”淘汰目标的240%和170%。连续5年开展化工污染专项整治,累计关闭化工生产企业5034家,占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总数的43.5%。

  江苏省加大对“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项目的调控力度。在太湖流域全面禁批化学制浆造纸、制革、酿造、染料、印染、电镀6类重污染项目。2006年以来,全省共劝退、否决了4000多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总投资超过800亿元。累计完成了6000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总投资约55亿元。实施了4300项中高费改造项目,企业主要污染物削减幅度在20%左右。

  江苏省把“重建设”和“保运行”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着力推进解决减排设施运行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十一五”以来,江苏省年均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超过100万立方米,全省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达1100多万立方米,县以上城市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城市污水处理率超过86%。全省共实施工业企业水污染减排工程3000多个,减排化学需氧量6万多吨。燃煤机组总装机6384万千瓦,脱硫率达100%,新增脱硫能力是“十五”末的3倍。与2005年相比,江苏省火电企业在发电量增加76%的情况下,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了约40万吨,降幅高达54%。

  2010年9月,江苏省建成了全省燃煤热电机组在线监控平台,率先实施所有燃煤机组省级光纤专线联网。此外,江苏省已建成污染源监控中心53个,对2631家重点企业实施实时监控。

  江苏省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创新完善有利于减排的激励和约束机制。2007年,江苏省对全省统调电厂实施脱硫电价考核,目前已累计扣减脱硫补贴电价1.5亿元。“十一五”期间,江苏省全社会的环保投入达4500亿元,是“十五”的近3倍。在太湖流域制定实施化学需氧量排污指标核定、申购等一系列配套管理办法,有856家企业缴纳了排污指标有偿使用费,金额达1.26亿元。在苏州、无锡积极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207家企业已签约投保,总保费约800万元,保险金额达4.2亿元。全面推行企业环境行为公开和评级制度,参评企业达17129家,有关信息全部纳入银行征信体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