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庆:油化之都变身绿色家园

大庆:油化之都变身绿色家园
2011年01月07日 14:37 中国环境报

  ●作为地处生态脆弱地带的“共和国加油机”,能否实现资源科学充分利用与生态保护的有效统一?

  ●作为全国内陆型资源型环保模范城市,能否抓住新机遇,营造新优势,从黑色油田变身绿色家园?

  ●作为北方最大的移民城市,能否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让铁人的后代多活20年?

  ◆中国环境报 记者 李庆生

  身似海鸥、腿似白鹭、尖尖的嘴巴、白白的羽毛,这种对生态环境极其挑剔的鸟叫黑翅长脚鹬,它往往是判断一个地区生态环境优劣的标志。如今,这种鸟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区内的龙凤湿地频繁出没。  身似海鸥、腿似白鹭、尖尖的嘴巴、白白的羽毛,这种对生态环境极其挑剔的鸟叫黑翅长脚鹬,它往往是判断一个地区生态环境优劣的标志。如今,这种鸟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区内的龙凤湿地频繁出没。

  2001年8月,大庆市在全国内陆城市中第一个进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行列。黑翅长脚鹬落户大庆成为这个城市环保模范城建设以来最好的见证者。

  大庆是共和国的油化之都,年产4000万吨原油,环境保护压力很大,如何改善人居环境,让铁人后代多活20年,成为执政者深入思考的话题。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句当年铁人王进喜留下的铮铮话语,激励着新时期大庆人走上环保模范城市创建的新道路。

  □石油开采污染环境

  ■大力实施综合治理

  历史上任何一个大油田的开发,几乎都与环境保护产生剧烈的冲突。大庆油田开发的最初,人们还沉浸在找到大油田的喜悦里,并没有充分认识到采油带来的负面作用,哗哗的原油经常直接喷泻到地上,使得大庆周围芳草萋萋的大草原迅速退化,许多地域的草原植被几年间就荡然无存。

  大庆城区散落着数百个臭水泡子,从春天冰雪融化到冬天封冻之前,一直就散发着臭气,而且蚊虫滋生,人们避之不及。就连泡子里的鱼都带着一股油味,很少有人吃。

  在为祖国石油开采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地处高纬度地区的大庆在生态环境方面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近年来,大庆市决心花钱“买生态”,通过实施“百湖治理”、“百区改造”、“百园建设”等一系列生态工程项目,将一个个臭水泡子变成了美丽的湖泊。

  从哈尔滨出发,沿哈大公路驶入大庆,新建成的横跨龙凤湿地上空的10里大桥,让南北湿地再度牵手。大桥上面高高耸立的“蝶舞之门”,迎接远方的客人。

  过去,市民们视湿地为烂泥塘,如今这些湿地经过治理却变成了财富。大大小小的湿地散落在城市间,为这座刚毅的城市增添了几分柔美,成为吸引都市人的旅游胜地。

  国内最大的龙凤湿地,许多水鸟重新回到这里,就连对环境极为敏感的黑翅长脚鹬等水鸟都在这里栖息繁衍。

  如果说铁人第一口井是大庆红旗的标志,那么黎明河这条玉带,穿城而建,应该是大庆城市建设的里程碑。

  黎明河全长37公里,原为大庆市区废水和污水的排污沟。2008年,黎明河改造工程开工,修建截流涵管26公里,把污水输入处理厂,把嫩江水引进主城区,实现“一河二流”,生活、排污相得益彰。河上的7座水坝,既防水患也兴水利;8座大桥更纳入城市交通脉络;沿湖广场、景观节点,也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经6湖而下的黎明河,极大地提升了大庆的城市品位。

  如果说,黎明河改造及沿湖造景是大庆提升城市品位的浓墨重彩,那么,一湖一品,品品相异,则让大庆城建亮点频现。

  近年来,大庆还对三永湖、滨洲湖、兰德湖等7个湖泊进行综合治理。还相继建起乘风湖、怡馨园等6个生态园。如今,全市生态园总数达89个。

  “十一五”以来,全市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达200多亿元,换来的是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草原更美、空气更清新。

  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说,大庆美就美在天然之美、辽阔之美、大气之美、粗犷之美、豪放之美、质朴之美。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初来大庆的外地人,都惊叹于大庆的蓝天白云碧水。这背后蕴含着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生活在大庆的市民更有深切体会。

  在大庆市环保局,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

  5年来,大庆累计投资11.67亿元,设计8个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增加34.5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松花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项目全部提前完成。

  5年来,大庆全面完成污染减排任务目标。依法治理居民区饮食娱乐业油烟污染3000多家,拆除污染严重的燃煤小锅炉1800多台(套),淘汰华能新华发电有限公司3台小发电机组,依法关闭能耗物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的肇州富海制糖有限公司。

  5年来,大庆市启动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工程,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由2005年的50%和83%提高到90%和95%。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25处,全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5年来,大庆市整治噪声污染企业2800家,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和噪声环境质量均达到规定标准。

  5年来,大庆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5%,年均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60天,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

  大庆市市长夏立华自豪地说:“我们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让人民切实感受到环境质量提升带来的实惠,美好的环境升华为内心的幸福和精神上的充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公共服务也越来越公平、均衡、完善,城市又有了更高的品位,所以市民更有了归属感和幸福感。”

  记者了解,自2001年成功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后,大庆城市环保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先后获得联合国迪拜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

  □谋划未来绿色发展

  ■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如果说在上世纪60年代,大庆人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征服荒原,为祖国奉献源源不尽的石油,孕育了光照历史的大庆精神,那么今天,绿色采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科学合理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则赋予了大庆精神又一层新内涵。在“十一五”完美收官,“十二五”开局之年,站在历史新起点的大庆,又将怎样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发展?

  黑龙江省委常委、大庆市市委书记韩学键说,2011年乃至今后5年,大庆市要巩固环保模范城成果,由生态大市向宜居城市跨越,由发展不够均衡城市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城市跨越,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社会更加公平、更加和谐。

  根据“生态、自然、现代、宜居”的城市发展定位,大庆市“十二五”城市发展目标提出,突出绿色和谐取向,大力度推进“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北国温泉之乡”建设,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高品质城市景观形象和人居环境。

  基本形成碧水蓝天、洁净安全的生态环境体系。建设组团组群布局、绿色空间相隔、快速通道相连、湖泊水系相通、森林草原环拥、富有水城格调、现代气息的滨水城市。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15%,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噪声环境质量分别达到环境功能区标准。

  基本形成现代健康、宜居宜业的生态社会体系。群众反映的各类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市化水平达到55%,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

  基本形成珍爱自然、文明和谐的生态文化体系。建立完善全市生态示范创建规划体系、标准体系和考评体系,深入开展生态创建。2015年,全面完成生态市建设任务,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成果得到巩固和深化,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以及集约、高效、持续、健康的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良性循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