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总统委员会警告“海上漏油灾难或将重演”

美国总统委员会警告“海上漏油灾难或将重演”
2011年01月07日 10:08 新京报

  美国政府负责调查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总统委员会5日警告称,美国海上石油开采以及政府部门监管存在系统性问题,如果不进行有效改革,海上漏油灾难可能会重演。

  事故并非不可预见

  2010年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BP)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并导致大量原油泄漏后,奥巴马总统任命一支调查委员会,要求彻查事故原因。总统委员会计划于本月11日公布最终调查报告,但美国媒体已于5日拿到一份48页的报告摘录。

  报告摘录指出,美国海上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以及政府监管部门存在“系统性”问题。总统委员会认为,与“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相关的三家主要公司BP、 哈利伯顿和越洋钻探公司都独自作出决定,这省掉了大量时间和金钱,却增加了泄漏的风险。调查人员认为,最终导致灾难发生的原因是管理问题,当油井的管理人员作出决定时,没有人考虑相对应的风险。

  报告结论称:“泄漏事故不是由山寨公司或政府官员作出的一系列离谱决定所致,它并不是不可预见的。事实上,根本上的原因是系统性的,如果不对行业行为和政府政策作出重大改革,灾难还可能发生。”

  BP工程师邮件“泄密”

  报告引用了事故发生几天前BP工程师布雷特·可卡雷斯在电子邮件中的话语。可卡雷斯在邮件中称,他对BP决定减少扶正器数量的做法很不满,他写道:“管它呢?已经做了,完结了,可能会没事,我们就算成功完成了封井的工作。”扶正器位于油井中央,以保证封井顺利完成。但事发油井底部封井部分发生故障,导致石油和天然气泄漏。

  泄漏事故发生后,相关企业和美国石油行业纷纷表示,这只是一起单一事故,但委员会的结论否定了这种说法。就在报告内容被披露的前一天,美国石油研究所所长杰克·杰纳德称:“很显然,这是一起很罕见的事故。”

  ■ 回应

  美国内政部自我“反省”

  美国内政部负责海上石油开采,内政部发言人肯德拉·巴科夫表示:“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内政部正在进行改进,内政部将继续作出必要的改变,来恢复美国民众对海上石油开采安全性的信心。”

  专家表示,总统委员会从组织和管理层上找原因,而不是将矛头对准油井工人的做法值得称赞。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报告对能源企业只顾效益不顾风险的批评不够严厉。(文/谢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