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怎样加强煤炭市场监管?

怎样加强煤炭市场监管?
2010年12月24日 11:32 中国环境报

  煤炭经营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重要产业之一。但目前尚存在监管工作不到位、煤炭无证经营现象较为严重和管理部门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加强煤炭市场监管势在必行。笔者认为,应主要从以下3方面抓起:

  明确监管理念。把规范经营与扶优扶强结合起来、把严格控制与积极引导结合起来、把强化监管与做好服务结合起来,加强煤炭市场监管,规范煤炭市场秩序,有效防治环境污染,支持、服务、促进煤炭市场健康发展,努力形成公平、合理、有序的市场竞争体系。

  理顺监管机制。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就是要按照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明确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监管工作,杜绝重发证、轻监管的现象发生。联合工商、税务、技术监督等部门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检查,一方面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煤炭的行为,另一方面要把监管结果与经营资格证的年检、重新准入有机结合起来,实行有效监管。加强对煤炭经营企业的调度指导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运营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解决。建立重点煤炭企业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培育和重点扶持一批煤炭经营企业,对其给予政策扶持,使其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落实监管措施。进入煤炭物流园区的企业要优先准入,有煤炭加工项目以及大、中型煤炭集运证的企业要优先准入,要坚持"合理布局、总量调控、调整结构、规划入园、分级审查、统一办证、分类指导"的原则,加强监管,实现园区经营、持证经营和合法经营,努力提高煤炭经营企业的运营水平。调整煤炭经营企业的结构和布局,培育大型企业集团,鼓励兼并重组、强强联合,以规模化经营为出发点,规范煤炭经营市场。不断提高煤炭洗选加工能力,推动煤炭产品升级,增强发展后劲,提高煤炭经营集约化水平。推进由人力型监管向智能型监管转变,以及由经验型、粗放型监管向科学化、集约化监管转变。认定经营场地,按规定进行年检和准入,通过部门联合、地区联合检查和抽查,强力清理、整顿非法煤炭市场和无证经营企业,取缔规模小、污染治理能力差的小企业,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建立煤炭行业协会,维护和规范煤炭经营秩序;强化公平、服务、发展和监督意识,严格办事程序,提高管理水平,确保煤炭企业减轻污染,规范经营。(作者:狄瑞云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环境保护宣教中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