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玉狮场村生态保护援助项目

玉狮场村生态保护援助项目
2010年12月23日 16:30 新浪公益

  项目概述: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老君山片区南大门的玉狮场村,一个因为保护森林而被中国环保界记住的名字,据当地林业部门估计,这里至今仍拥有近千株千年以上树龄的参天古树。其中就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二级保护植物榧木,以及云杉、冷杉、铁杉在内的珍惜树种,这些与李白、杜甫同时代的古树是活着的历史,也是普米族人世代守护森林的最好见证。

  玉狮场一直以两个传统为荣,一是为了保护森林,拿上锄头和伐木队抗争;另一个就是作为普米族文化的核心保留地,保存着最完整的原生态普米族文化。

  普米族的文化与大树相互依存,他们的古歌唱道:“生命的结束并不可怕,你的头发会变成森林,你的血脉会变成河流,你的骨骼会变成岩石。

  但是,在保护森林的同时,森林也阻挡了普米族人发展的步伐,村民们担心林木被盗伐,也急需改善贫困的生活现状,玉狮场村的这片森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现在,玉狮场村仅有的两名护林员巡护着面积近8万亩的森林,全部走一圈至少需要两个月的时间,但他们每月的补助只有160元,甚至缺乏起码的护林防火设备。增派护林员,加强林区保护迫在眉睫;开展生态保护扶贫计划,对为公众生态环境的保护作出了巨大的付出和贡献的森林守护者们施于援手,将让他们的坚守有所依靠。

  玉狮场村生态保护援助项目:

  8万元:制作和印发相关宣传材料1000份,在重点林区设立永久宣传警示标志牌、宣传墙等20个。

  7.2万元:在玉狮场设立专职护林员6名,每人每年给予补助1.2万元,计7.2万元。

  6万元:增设巡山护林人员10名,每人每年给予补助6千元。

  5万元:购置护林防火所需的相关设备。

  8.6万元:按户均1000元的标准,对玉狮场的86户农户给予家用高能灶,替代现有灶具,并给予一定的年度生活困难救助。按电器扶持户均1000元计算,需投入资金8.6万元。保护森林,传承文化,玉狮场村生态保护援助项目期待您的支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