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保艺术大师”:环保文化艺术先行

“环保艺术大师”:环保文化艺术先行
2010年12月16日 11:38 中国青年报

  “通过艺术来传播环保文化,更具有社会亲和力,更具直观性,更易进入人们的心灵。”13日,被联合国环境署高官称作“环保艺术大师”的袁熙坤对本报记者说。

  11日,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与会各国最终达成了一些协议,但也为世界各国增强气候变化协作留下了许多空间。两天后,中国艺术大师袁熙坤在华盛顿发起了“国际环保文化艺术宣言”,并得到了联合国环境署、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银行等国际重要机构的联署。

  袁熙坤在该宣言中指出:艺术最具直观性,最容易进入审美者的心灵,对社会尤具亲和力,“我半个多世纪艺术的生涯证实,‘环保文化、艺术先行’的传播环保文化方式,切合实际且十分有效”。

  宣言呼吁世界各地关注全球环境保护的有识之士成立“国际环境保护文化艺术协会”,以生态文化为引导,以直观艺术为切入点,从民众喜闻乐见的美育抓起,强化环保文化艺术。

  宣言称将配合联合国环境署、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配合各国政府环保部门和科普机构,通过举办各种活动让环保深入人心,增强全人类的环保意识,为世界的和谐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袁熙坤身上有一大堆头衔,包括全国青联常委、政协委员、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兼鉴定中心主任等,但在他半个世纪艺术生涯中最重视的还是通过艺术来传播环保文化,他的努力也得到了联合国环境署的认可。

  他的环保动物雕塑作品《极地之急——北极熊》和《森林保护神——虎》微缩版,先后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2009年和2010年“地球卫士奖”奖杯。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王保东说,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性的挑战,上至中国政府,下至普通老百姓已经越来越重视环保。中国有很多艺术界人士也为环保事业作出了贡献,但“把环保文化和艺术结合在一起,袁熙坤是第一人”。

  诚然,通过艺术来传播环保文化是提升全球公民环保意识的一个新兴的重要手段,但更为重要的是,在政府间协作日益紧密的今天,袁熙坤的“艺术环保之路”也为人们提供了民间环保文化创新的新思路,这也是联合国环境署把他称为“环保艺术大师”的重要原因。(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