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低碳城市不能停留在口号上

低碳城市不能停留在口号上
2010年12月09日 11:02 中国环境报

  超过100个城市要打造低碳城市,却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低碳城市,这并不奇怪。如果现在真的有一个,反倒奇怪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从高碳模式的城市转变为低碳城市,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能办到。我国正在高速增长的经济列车上狂奔,习惯了高速度、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模式,乍一刹车,调头转向低碳循环模式,还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

  低碳城市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实现的,先得从思想上认识到低碳的责任,然后将其纳入城市规划中,再将其生活化。在我国目前的城市中,真正的低碳设施并不多,这就需要一步步的改造替换旧有的高碳设施,同时要做好评估,看哪种方案更合适,不能只追求表面上的低碳,却忽略了市民的感受。如城市交通,应以发展公共交通为主,鼓励市民低碳出行,减少私家车、政府公车的使用量。再如城市建筑要考虑能耗标准,使用低碳环保材料,减少玻璃幕墙和华而不实的豪华装饰等。

  创建低碳城市,如果没有市民的参与和支持,就是无源之水,难以真正实现。让低碳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选择,是城市管理者和建设者的重要任务。仅仅依赖于行政命令是不可能完成减排指标的,只有市民普遍接受低碳概念,发自内心地享受低碳生活,才能真正打造低碳城市。(作者:江德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