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徐锡土:现代化造纸技术提高生活品质

徐锡土:现代化造纸技术提高生活品质
2010年12月02日 12:06 新浪公益

  徐锡土:尊敬的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苏州举办,作为苏州的东道主首先对大家的莅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经过前面几位专家的讲述,很多专业方面专家都讨论过了,报告里面可能有很多是重复的,既然上台还是要做对各位一个交代。

  今天我主要围绕纸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做一些讨论。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现代化造纸技术提高生活品质。

  今天有四个方向,一个是生活用纸的发展,一个是生活用纸消费观念的误区,一个是生活用纸企业的社会责任,最后是生活用纸行业面临的困惑。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20世纪90年代在中国,中顺是在生活用纸行业投入最早的企业,之前中顺工厂里面有一百多台卫生纸机,后来了解都是一些小型的机器,当时维达、中顺在中国的卫生纸市场确实占领了一定的市场。这些先进设备大部分来自于国外,在早期的时候卫生纸仅仅是厕所使用,经过11年的发展,现在的生活用纸有卫生纸类,纸巾纸类和擦试纸类。接下来我就对这三个纸类做一个说明,卫生纸类,卫生纸现在都丢于抽水马桶,所以现在要具备可在水中溶解的功能,但是在国内大部分尤其是家庭很多洗手间都会放一个垃圾筒这个在国外是看不到的,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面巾纸大家都很清楚了,就不再讲了。擦试纸类有擦手纸,我们最近接到美国体在研究这部分,风手机其实不卫生,洗手间里面的空气不是让人很舒服,它是吸收洗手间的空气再喷出来再加上速度,因为这部分是也力瓦的,经过场时间使用以后,这个力瓦反而是滋生细菌的来源。

  第二,生活用纸消费观念的误区。误区一,生活用纸越白越好?刚才张主任讲了,荧光增白剂本身也有很多区分,还要看荧光增白剂本身的情况,在这告诉各位,你用白度低的原料要做出白度高的产品肯定要添加荧光增白剂,所以我们强调纸不是越白越好。误区二,卫生纸和面巾纸、餐巾纸混用。这个跟人们生活水平的关系,在不久的近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后,我想这部分是使用率会越来越高。误区三,支持环保,购买回收纸造出来的产品。担心的是这里面在处理的过程,其实再生浆是可以被利用的,但是处理的过程有没有被控制,有没有被污染,有没有相关企业挂羊头卖狗肉,去年在日本发生一个情况,日本的政策里面,在你的产品里面添加一定量的再生浆的话,国家企业的税收是有一定优惠的。日本各大造纸企业都有造假的行为,在这个行业里面,只要有利可图,很可能就会走旁门走道,尤其是再生产处理这部分,如果没有安全处理,对我们消费者是有一定危害的。误区四,卫生纸含有化学添加剂,对人体不是有害?这很好理解,就不解释了。误区五,造纸业是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一个浆厂在这个区域里面,把周围几百公里内的树都砍光了没有树了,那这个没有原料必须要关厂,之前在国内也发生过一些类似案件,企业要生存下去,树木来源就越来越困难,但是企业又不能维持运作,所以一个办法就要自己种。另外企业领导者本身的心态,保护环境都有一些新的规划出来。所以现在的造纸是科学运营,有序开采才能够维护企业有序经营。造纸行业耗能高污染,只要你管理好,相信在整个造纸过程之中我们还是可以做到清洁生产跟绿色循环的。

  第三,生活用纸企业的社会责任。责任一,走林浆纸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现在每年以8个点的增长,全球的情况是4个点,所以国内生活用纸的需求量成长是高于全球的增长。但是纸业是木材消耗最大的产业,这里面主要看你怎么经营,刚才前面提到有这些因素存在,所以林浆纸一体化是造纸行业在未来必须走的路,你不造林哪来的树。责任二,重视环保,不断精进设备节能减排。对造纸企业来讲,对生产设备要不断优化,精进,不断的节能减排是造纸企业在维护环境的情况下,用先进的设备,环保的造纸工业在国内快速的普及。责任三,要加大研发设备的,实现产品创新,让社会大众的生活更美好。一个企业要在这个市场有序经营,必须要有创新,必须要有突破,研发新的产品更符合消费者的期望和需求,这个产品才能够打开另外一片天空,所以在这部分,现在的生活用纸企业必须要重视这个问题。

  第四,生活用纸行业面临的困惑。困惑一,产品行销通路太强势,通路费用不合算,增加了企业与消费者的负担。 困惑二,部分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对法律法规的解读有差异,导致企业无所适从和资源的浪费。现在产品都标示100%的原生木浆,我们通过跟偏远地区的政府单位要求赔偿,说你这不是100%的原生木浆,因为里面还含有5%的水,实际上像这种情况下,还有刚才提的荧光增白剂的问题,这也造成了企业的负担,甚至造成了浪费,这个浪费是塑料的产品,又会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困惑三,部分环保团体对造纸产业的偏见,所以有一些非理性的行为,造成消费者的无所适从。事实上,APP确实在整个运作过程之中是碰到一些困惑,但是事实上最后我们也听到一些相关的报道,就是绿色和平组织的创始人为APP的运营情况做了调查,这部分在网站上都有报道,但是一个国家不可能不经济发展,但是经济发展不等于环境污染。讲了一大堆,最终我们的方向还是一样的,就是优质纸品,优质生活,“纸”让生活更美好。

  主持人:今天上午的活动就到这里。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的论坛你用纸,我种树,“纸”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对纸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本次论坛在新浪同步播出,欢迎各位查询。再次感谢所有到场嘉宾,同时感谢所有演讲嘉宾对生活用纸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2010年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你用纸我种树,“纸”让生活更美好论坛到此结束。最后祝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