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徐卫东:生活用纸原料与可持续发展

徐卫东:生活用纸原料与可持续发展
2010年12月02日 11:22 新浪公益

  主持人: 后面演讲的嘉宾是三位。第一位,有请中国林纸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徐卫东先生发言,他演讲的题目是:生活用纸原料与可持续发展。

  徐卫东:实际上我演讲的很大一部分,刚才江秘书长都已经覆盖了,重点再跟大家解释一下。我们先用一张图来解释一下中国造纸消费和日本包括发达国家的比较,中国按照GDP总量来讲,现在第二,超过日本,我们还有很多细的东西可以通过细分市场来区分。这个GDP是去年的,日本纸张的消费结果和中国纸张消费结构的图,包装制,印刷纸比例来讲,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经济形式的态势或结构,中国包装制占了非常大的比例。首先我们是以出口导向型的国家,但是并不代表我们的内需增大。最有意思的数字是生活用纸,我们比较了日本、欧洲、北美包括发达地区,除了美国以外其他都是6%,这些纸的消费是以内需为主,真正反映国内消费的比例,其他产品有进口出口,发展过程当中不同的产业结构调整,只有生活纸的比例,只有美国是9%。这是我们和美国的比较,美国是9%,我们是6%,包装纸还有几块加起来还是比他们高的。

  刚才江秘书长演讲当中,生活用纸当中的重点企业占的比例份额,我们这里是利用它的市场份额的图做一个标示,实际上一线品牌市场占有率并不是很高,因为它是以中低端的市场为主。这是最近几年中国生活用纸产能的扩张,另外来讲产能扩张最大的是在2010年,这几年的扩张和前年比起来也是一个高速扩张期。中国卫生用纸未来的消费,像北京、上海生活用纸增长的速度像这种高增长不会出现了,但是一线城市,细分的用途,原来比例占非常多的卫生用纸将迅速的扩大比例,在一些乡镇,特别是农村城镇化会带来中低端的厕纸,面巾纸的用量快速的提升。细分市场上会有不同变化,总的来讲,我们也认同未来五到十年之内生活用纸的增长速度应该是和GDP同步的。

  从整个情况看,生活用纸是偏于保守,我一直坚持认为,生活用纸是一个快速消费品,它应该要在快速消费品里比较它的毛利率。 原料这里面主要分几块,纤维原料,1000%的市场木浆,30%商品木浆等,现在的非木纤维也能五做出一张比较出色的纸,这和我们过去的想法不太一样。这是中国生活用纸原料的结构图,这是原料使用量的变化趋势,一直是呈现一个线性增长,几乎是非常匀速的增长态势。所以中国整个木浆进口,去年是1280万吨,今年预计在1150到1600万吨左右,大概占到全国商品浆的20%。这是关于木浆的进口来源地,这是我们中国对木浆业的预测,这是进口木浆的价格示意图,生活用纸和木浆是仅仅挂钩,没有一个纸跟卫生纸关系这么密切,比如铜板纸用浆量大概60%左右,生活纸100%是用原木浆没有加任何东西。

  这两年最热门的话题一个是循环经济,一个是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是不管什么东西都可以循环利用的,来自于大自然,回馈于大自然,是持续不断提供的这叫循环经济。从森林工业来讲,你会明白它是一个真正的循环经济。一棵树砍下来给造纸用只有四分之一不到,如果拉去过国外锯木厂就会理解,一棵树砍下来先运到锯木厂做房屋或者家具,树皮和树根可以作为燃料可以为浆厂循环利用。去年,浆厂说买不到木片,因为他木的来源是锯木厂里,他不能直接去森林去砍,前年金融危机,北美的房地产行业一片箫条,大家对板材没有需求,没有需且锯木厂就不开工,你不锯木头,加工厂就没木片。所以循环经济是来自于自然,回馈自己的一个经历。可持续发展大家就更明白了,木材纤维用完以后还会持续不断的用,现在对环保抓得很严,像德国森林工业是德国非常重要的产业,并且在他们国家有一系列的法律制度的保证,树越砍越多,所以这才是真正的可持续。我们现在就整个循环经济来讲,即便是生活纸没发做回收,但是到自然界能自然讲解,不对环境造成污染,这也是回馈自然的方式,这是为循环经济的解释。另外就是林浆纸一体化,森林认证体系是非常必要的,让大家用的每张纸能够用得放心。

  有两点:第一,结合行业服务只做好事不能做坏事。第二,往往好心未必办好事。用手帕大家要知道智商要高,一块多少钱,为什么我拿这个呢?大家知道今年很流行绿手帕,用了一周以后觉得不对,手帕你一天一次也好,十次也好,你是要天天洗,用老百姓都可以计算的方式算,是不是好心办坏事的事情。我上网查一吨卫生纸用水在15吨左右,装这个一大盒是50个,这一盒计算耗水是2公斤,我洗一条手帕从开始挑、洗到干净用了40次,一次水是2.2升。这里跟大家解释一下,像绿手帕我也有很多朋友是发起人,确实是好心,但是使用过程当中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更多。很多事情是好心,但是未必办好事。

  上周加拿大的林纸协会主席到我们这里讨论一个问题,加拿大那边搞了一个活动,刚刚开始也希望我们能够加入,提出碳综合。这个做法实际上也不科学,也并没减排,我看了一下不是碳综合。整个行业要达到一个碳综合,要实现零排放,你生产过程当中产生多少二氧化碳,通过植树造林通过其他措施达到零排放,加拿大那边争取2015年达到碳综合。为什么找我呢?国内造纸厂有几千家,有很多还很落后,在我们会员的这些企业有机会做到碳综合。这次APP是作为这次会议的协办方,我是希望你们能请一些碳的计算师计算一下碳排放是多少,植树造林所吸收的二氧化碳。我自己想,加拿大2015年达到碳综合,我预计在2020年达到这个目标,这个概念是我们低碳经济做到极致就是碳综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