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江曼霞:中国生活用纸之变迁与展望

江曼霞:中国生活用纸之变迁与展望
2010年12月02日 10:28 新浪公益

  主持人:下面有请中国造纸工业协会生活用品专业委员会江秘书长发言。

  江曼霞: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的江曼霞。作为主办单位之一,首先要代表中国造纸专业委员会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承办方APP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生活用纸委员会是1993年成立的,从93年到现在正好是我们用纸行业迅速发展的时期,我们有幸参与和见证了行业的发展,同时和一些龙头企业一起共同推动这个行业健康发展,我们也感到很荣幸。我们这个委员会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也非常关注,在08年我们和宝洁公司等在上海举办了婴儿纸尿裤的论坛,我们位绸缪对环境友好,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教育,引导中国企业重视这个问题。我们接见欧洲的经验,他们编了婴儿纸尿裤的生产报告,我们也借鉴他们这一经验,在行业内得到很好的评价。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中国生活用纸之变迁与展望。

  一个是生活用纸的特征。第二,几个重要的发展阶段。第三,行业和市场情况,第四,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发展趋势。第五,走绿色创新之路。

  第一,生活用纸的特征。生活用纸是唯一直接提供消费者使用的一个纸种,是日常必须的快速消费品,在发达市场当中,它的销售量会受到一定影响,生活的用纸的消费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标志。从事实来看,特别是中国在消费量方面都没有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

  第二,几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在建国后的前三十年,生活用纸作为造纸行业中最不受重视的分支,发展缓慢。过去的产品单一的厕用纸,就上海人说的草纸,或者是废纸和草浆生产的粗糙的卫生纸,在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有一些厂家引进了比较先进的制纸机。更重要的一点是97年之后,开始引进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纸机,在20世纪的前十年中国市场是持续的扩大。我们的产品也从单一的厕纸发展到现在有多个不同的品种。厕纸是所有人必须用的产品,面巾纸是我们预备的产品,手帕纸方便携带,厨房用纸具有良好的吸油性,所以也受到一些社会高端消费者的欢迎,现在也在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另外公共机构,卫生间会用擦手纸,国外有实验证明,擦手纸更容易使用。我们产量从90年的67.9万吨增长到09年的479.1万吨,我们的消费量是仅次于北美和西欧,我们的产品不断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需求,而且出口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09年我们消费量是是419.7万吨,国内的市场规模就是我们的零售总额达到了450亿左右,这也是对GDP的贡献。

  第三,行业和市场概况。我们历年的增长率在90年代两位数的增长率,到了21世纪以后增长比较平稳在8%到10%之间。我们生活用纸的行业是由多个制造商组成的,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近年来国家对产品质量和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淘汰规模小、产品质量差,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行业领先企业通过技术设备更新升级,迅速扩大产能,提高规模效益,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和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从小作坊式的生产向现代化产业迈进,另外对高中档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也促进了企业的产品创新。行业企业的情况,根据我们委员会的调查,统计在册的生产商有1140家,里面有520家是做原质生产和加工的综合性工厂。全国性的主要品牌,有心相印,维达,清风,妮飘等全国性的品牌。行业集中度情况,09年排名15位的制造商产量占总产量35.1%,销售额合计占到总销售额的40%。我们是第一梯队的制造商,主要有恒安,维达,金红叶和中顺结柔,销售额合计比08年增长约9.5%,占行业总销售额的27.2%。全球前十位的生产商占的份额大概是50%多一点,差不多一半,还有一半是由很多小制造商组成的,所以分布也不是很高。从亚洲来看前十位制造商份额是占到35.1%,和中国情况类似。亚洲前十位的制造商里面,前四位都排在里面了。从产品结构来看,最多还是厕用卫生品,厨房用纸现在还是比较低的份,这和国外的情况差别很大,国外厨房纸和擦手纸要占到30%左右。刚才是我们协会调查的情况,从市场调查看,超市终端调查,是生活用品当中以卫生卷纸,软抽面巾纸和手帕纸为主,占80%以上。区域的消费情况,中国非常大,消费情况非常不一样,各地区生活用纸的消费量主要由经济发展水平,人口数量,城市化程度,消费习惯和零售业发展情况等因素决定,根据调查,广东、江苏是生活用纸消费额最高的省份。

  第四,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发展趋势。我们从09年总消费量2820万吨来看,中国占15.4%,这个资料可能是中国造纸协会对外公布的资料,根据我们算下来我们中国应该是占到14.8%左右。经济衰退期中国市场表现是非常突出的,08年,09年和2010年,08年包括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影响不是很大,但是09年就很明显,北美、欧洲、日本都是负增长,只有中国不管是08,09还是2010年都是8%到10%的增长。我们的新增产能项目是居于全球首位,根据世界权威杂志调查,中国新增卫生纸项目居全球首位,在2010年到2012年全球新增产能是450万吨,其中中国占53%大概是238万吨,我们从企业发展规划来看,金红叶2013年达到110万吨,恒按2012年达到90万吨,2015年达到120万吨,维达2012年达到70万吨,都将跻身全球最大的卫生纸制造商行列。

  我们生产其他纸种的造纸企业或外行业企业投资生活用纸大项目、比如晨鸣、南纸、华机,重庆轻纺,抚顺矿业等。单条纸机生产线能力达6万吨/年的新项目明显增加。当初金红叶上两台,行业都很震惊认为金红叶疯了。09年为2条,2010年为6条,2011年为12条。另外就是现代化的产能迅速增加,09年新增产能33.3万吨,2010年新增产能62.6万吨,2011年新增产能110.6万吨,3年合计增加产能206.5万吨。从市场展望来看,首先我们中国市场的生活用纸90%以上是国内消费,出口只是占到7%到9%的量。主要是市场潜力巨大,一个从人均来看,我们还只有3.14千克,还没有达到世界的平均水平(4.1千克)与发达国家水平差距则更大。随着经济继续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提高以及城市化进程,人民健康卫生意识提高,零售业的发展,生活用纸消费市场将继续稳步增长。从全球来看,现在的人均消费比较低,潜在的消费需求增长比较大。今后几年高档生活用纸新增产能陆续释放对淘汰落后产能和行业的技术进步是有推动作用的。不管国家政策层面来看还是从市场竞争层面来看,很多落后产能是要退出历史舞台的。但其间可能会出现产能集中增加而市场需求跟不上的剪刀差时期,企业开机率面临挑战,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现在挑战的是新进入的企业,因为他们的销售渠道和品牌都没有建立,虽然投产可以做很多东西,但是不可能很快销售出去,这种情况我觉得是对他们的威胁更大,对一些现有的大企业都是按照规划,市场来扩产的。当然竞争激烈以后对我们价格必然会有一些威胁,但是从市场的消化来看,对现有大企业的威胁不是很大。另外就是企业要遵守市场规格,不要打价格战,这样才能维护市场的秩序。未来我们年增长率和GDP的增长是同步的,所以在2015年我们人均消费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我们协会一般的企业都说你们太保守了,我们可能是偏于保守,2015年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第五,走绿色创新之路。生活用纸与其他纸种不同,使用后只能废弃不能循环回用。纤维原料,我们是分原生纤维,和二次纤维,木材是造纸的优良原料,是一种可再生的资源,只需合理利用不会危机生态环境。木材应该来源于经过FSC等森林认证的可持续发展的林地,因为全球用于生活用纸的木材并不是很多,我这里说的是1.5%以下,全球砍伐的木材当中用于工业用品成分47%工业用品里面30%是用于纸浆的,纸浆里面生活用品是9%,实际上现在纸浆的木材用量已经占到工业用材的50%左右,所以这个数据要高一点,但是也不会太高,应该会在3%以下。在绿色低碳的时代背景下,应该继续倡导林浆纸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植树造林与开发利用并重。另外,还要适当利用非木材纤维和二次纤维。

  从产品方面,现在也提倡环境友好产品,简化产品包装和推广大包装产品,减少使用包装材料,这也是节能减排方面。另外不使用对人体有害的原辅材料。第三,生产和加工过程的良好管理,保证产品的安全性。沃尔马超市对快餐品的要求有标志,我们觉得对于生活用纸民生的产品也可以制定生活用品标志的制度,制定这样一个标准来推行更健康的产品。

  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