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曹振雷:绿色经济时代的中国造纸业发展趋势

曹振雷:绿色经济时代的中国造纸业发展趋势
2010年12月02日 09:47 新浪公益

  主持人:感谢郭总的致辞。下面我们进入今天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主要围绕生活用纸如何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天上午有五位嘉宾发言,每位嘉宾20分钟时间,先安排两位嘉宾发言。下面有请来自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的曹振雷院长,演讲题目是绿色经济时代的中国造纸业发展趋势。

  曹振雷:造纸业属于低碳产业,这几年造纸业确实发展非常快,美国、欧洲花了一个世纪,中国用了20年的时候就达到了这样的水平。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的纸业速度确实是惊人的,这是09年国际纸和纸板的消费分布, 过去十年的增长,北美是下降的。中国对外贸易,纸和纸板的进口量,可以看到中国的废纸持续增长。造纸行业是一个低碳产业,现在大家都在开会,特别是09年哥本哈根大会。什么是低碳?我觉得大家要有共识,低碳是目前最热的两个词汇,对于消费者来讲,一定要了解它的全部内涵而不是片面,很多人说要节约用水,国际上的低碳标准是你消费化石燃料产生的碳,你烧的所有可再生的资源排的碳是碳中性碳,比如大家烧煤都把木粉做成木球来烧,大家知道长一立方米的木头要吸引1.8吨的二氧化碳。比如在包装行业,我们目前很多包装都是用钢铁,玻璃,还有其他的一些纸质来包装,玻璃排碳量是非常大。我们现在的媒体有义务要教育大家开发利用好森林资源是发展绿色经济的优良途径,从理论上讲纸和纸板90%都可以再回收利用。纸是可以再生的,我们再来看看,纸,造林是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的,人工林和原始森林对二氧化碳的吸收量,纸本身可以回收利用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可以通过回收纸造出非常好的产品。

  中国的废纸利用量在持续增加, 我们产一吨纸已经用了135亿的废纸,当然很多是技术废纸,技术废纸实际上是我们自己出口出去再买回来的,所以我们必须把这个废纸用了再用。未来纸张的前景是非常优越的,特别是原材料是再生的,我们自己的生产过程可以用自身的绿色能源。这是国际能源气侯的一张图,可以看到纸包括二氧化碳排放,纸占2%,远远低于化石工业,钢铁工业和水泥工业。第二,中国纸非常落后,不是的,中国纸已经不落后了,中国纸业的平均水平在排污水平上已经接近美国,接近欧洲水平。这张图可以看到,在中国大型纸机的台数已经远远超过欧洲了。造纸工业的重要性占的地位就不再讲了,这是刚才区域分布的情况,在美国是注重节能减排,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平均水平已经和美国相当了。根据国际能源气侯预测,纸和纸板未来的发展前景仍然看好,现在全球的纸板质量不到4个亿吨,到2050年的预期增长要达到8亿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要在中国总量的减排可能吗?所以应该提出单位排放量和人均排放量这样一个概念,如果人均排放量低,说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生活习惯是优秀的,是可以节能减排的,如果当地产品排放量低,说明国家企业是负责任的。国际能源气侯也提出很多技术法则,在今后的技术发展方面取得进展,特别是造纸工业等很多方面。美国能源部委托美国一些大机构和整个国际上大的造纸公司2010年各个贡献图,有六大领域可以实现节能减排,中国造纸工业的节能减排也应该由排污排水到对温室气体的建筑上来,很多弱势产业,给我们提供包装品的产业,他们温室气体的排放应该减少。

  生活用纸目前在中国占得非常小,只占纸和纸板的5%。尽管生活用纸在中国量很小,但是在全国的供应量是很大的,过去十年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消费量从1.68公斤到3.14公斤,增长非常明显,为什么生活用纸这么重要,我觉得生活用纸和大众消费相关,大众消费理念对整个造纸行业的态度是联结在一起的,生活用纸企业更有义务来通过媒体教育大家接受纸生活,纸是能够改善生活质量,同时是能够改善环境的。中国目前来讲生活用纸的潜力是很大的,有3.14公斤,这个发展在过去10年里面增长率是非常高的,因为生活用品不可能靠出口,说明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可支配收入消费水平在稳步的提高,每年增长在8%到10%。总体来讲,我们预计在“十二五”它的增长速度会在十二五末会达到世界的平均水平,这是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未来的一个飞跃发展情况。

  商品质量和废纸的总量已经占到贸易的30%以上,如何用好确实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先进产能和落后产能并存,水资源匮乏也将对行业产生严重影响。再一个就是近期受到外部环境和发展阶段双重影响,消费增长开始减速,但是投资热情不减,必然会导致阶段性的产能过剩,从而推动结构调整。五年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国造纸工业产业政策,明确提出燃料对策,一是推动林纸一体化,不断提高木浆比例,加大废纸回收力度,不断提高二次纤维的质量,继续科学合理的利用非木材纤维。中国未来的非木材纸浆会会波浪式的维持一个水平,技术装备水平和对水,对污染物的排除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对未来的展望,中国十二五规划出来了,我们一定要抓住十二五的战略机遇期继续发展经济,在经济发展情况下,造纸工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造纸工业是提供包装、原材料生活用纸,预计未来五年纸和纸板的增长率在8%这样的水平。中国的造纸工业已经进入转型期,中国已经不在缺乏时期了,我们的产能已经大于消费量,但是并不是说中国已经造纸过剩了,有效纸我觉得没有多少,很多落后纸需要淘汰。我觉得需要5到10年实现造纸行业所有产品的有效生产。

  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