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有没有增白剂 不妨听听蘑菇怎么说

有没有增白剂 不妨听听蘑菇怎么说
2010年12月01日 14:49 中国青年报

  近日,北京西城阜外一小六年级学生张皓,对市场上的鲜蘑菇调查发现,市场上的鲜蘑菇超九成都被荧光增白剂污染。中国农业大学微生物实验室高瑞芳博士表示,该调查可信度100%。北京市工商局相关人士称,张皓的实验及调查结果“不具科学性”。(《新京报》11月30日)

  调查“蘑菇有没有爱上荧光增白剂”是件很严肃的事情,如果小孩子轻易就窥见其间的猫儿腻,职能部门的脸还往哪儿搁?面对这“九成被污染”的数据,最保险的方法就是抵死不承认:一来,公众不知道究竟有多少蘑菇整过容,情绪就比较容易“稳定”;二来,监管也暂时摆脱了渎职的嫌疑,只要坚持市场上的蘑菇就是“自来白”,你就不好意思说他不作为;三者,还显示出“蘑菇有没有爱上荧光增白剂”是个很有技术含量的东西,间接印证职能部门存在的必要性。

  张皓的实验及调查结果“不具科学性”,这个说法的意思无非是小孩子瞎搞搞,结论当不得真。问题是,张皓是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科学探究班”的学员,“鲜蘑菇是否被荧光增白剂污染”的实验,还是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微生物实验室做的,并由校外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微生物实验室高瑞芳博士指导,实验使用的方法是“暗室中紫外线条件照射观察荧光”——这样的实验,也许不够“权威”,但怎么就“不具科学性”?

  好吧,既然这样的调查“不科学”,蘑菇又不是“反物质”,取之容易、验之不难,那就请职能部门拿出“科学”的调查结论。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蘑菇当属于自家“一亩三分地上”的物种,经费也充足,仪器也先进,对其品性质地该熟稔于心,“九成污染”不科学,那么,究竟有几成污染、抑或有没有污染?事关餐桌安全,职能部门总不能玩“你猜你猜你猜猜猜”吧。

  蘑菇小物件,安全大问题。这事无法让人淡定,因为公众对食品安全早就杯弓蛇影。远的不说,就拿最近一次三聚氰胺的“复出”来看——据媒体报道说此次问题乳品的原料来自青海,而这批最终被检测为三聚氰胺严重超标的奶粉原料,却先后由青海省内两家质检单位几次开出质检合格证。事到如今,恐怕当事部门都不好意思再说检测设备、检测水平云云,问题何在,也许舆论早就心知肚明,剩下的没有追问,只有愤懑。眼光看得再长远一些,某些“很有科学性”的“权威认证”,也未必那么靠谱,牙防组的印章、消协推销过的地板,凡此种种,“科学”也只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回头看看,惊天动地的食品安全事件,又有几起不是“不具科学性”的媒体或民众曝光出来的呢?或者说,又有几次是职能监管部门主动作为、抽丝剥茧?这当然不是抹杀职能部门的成绩,只是,面对举报信一样的小学生的积极作为,褒奖不谈,却换来职能部门一声高傲的“不具科学性”——其权威主义傲慢与经验主义偏见真可谓一览无余。

  孩子热心的说法不可信,职能部门又没有“科学”说法,消费者能做的,就是学会和蘑菇对话——听听蘑菇怎么说吧。(文/邓海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