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低碳时代的中国纸业路径

低碳时代的中国纸业路径
2010年11月26日 16:51 新浪网

  ——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2010

  嘉宾:

  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 钱桂敬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 李俊峰

  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 赵 伟

  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 张美云

  气侯组织大中华区总裁 吴昌华

  金东纸业总经理室协理 孙炳健

  2010年7月29日,中国造纸协会与第一财经,以“绿色、承诺、发展”为主题,在南京举办了“低碳时代的纸业路径——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2010”。本次论坛由造纸行业的龙头企业APP(中国)全力承办,并得到玖龙纸业和华泰纸业等其他行业领先公司的支持。论坛主要探讨了步入后工业时代的中国造纸业,如何在新的“低碳时代”来临之时实现“绿色转型”。

  在当今面临气候变化挑战的背景下,就如何实现造纸业的低碳化发展,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行业协会、企业、以及NGO的代表和专家,纷纷从自己的角度,为国家政策提出了参考意见,也对造纸行业的低碳之路提出建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造纸工业在传承和发扬中国古代造纸术的基础上,紧跟技术潮流,坚持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超常规发展的路子,2008年,中国纸和纸板的产量已经跃居世界首位,成为一个重要的基础产业。

  2009年,中国造纸工业已走过了辉煌60年历程,“绿色纸业”成为新的发展战略目标。APP、华泰、九龙等33家国内知名企业率先意识到,必须实现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和清洁生产实践,明确提出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技创新型的战略发展目标,“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低碳生产”将是绿色纸业的三个最重要的基石。

  中国造纸工业正进入调质量、上水平的发展阶段,这一发展阶段也应该是纸业发展的重要转型期,在这个转型期中如何解决纸业面临的资源约束增强、环保压力加大、结构环保等难题,如何迎接环境的挑战是面临的重大问题。

  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2010,正是基于此诚邀有关领导和专家,围绕低碳时代的纸业路径,共商纸业发展大计,研究纸业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坚持绿色发展,进一步推动林纸一体化建设,一定会对我国纸业的发展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

  同时,中国纸业也借这次论坛做出庄严的承诺,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低碳发展,使纸业真正成为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绿色产业!

  中国绿时代与新造纸文明

  今天,“很沉重”可能是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点。

  人类社会将近200年的工业文明当中,我们没有充分的意识到自己的生产活动,给这个地球带来的一些极端危害,也没有顾及到能源的过度消耗,从而导致了今天全球的变暖。

  人类的一些活动,也带来了很多灾难性的后果,比如全球海平面的上升,极端天气频繁的发生,长江上游以及其他地区的大面积的洪涝灾害,以及今年春天百年一遇的干旱,所以我们讲要绿色和低碳。

  但是,人们也是充满着智慧,目前在全球范围之内经济正在进行一场变革,这就是低碳变革。

  这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摆脱人类经济对于化石能源的依赖,还有就是实现向低碳经济的转变,这两者缺一不可。

  人类历史上排的主要有两个来源,有三分之二的是因为能源的生产和使用,还有三分之一是因为人类的毁林、土地利用不合理。

  在这种情况下,低碳经济虽然听起来是非常好的一种愿望,但是在真正执行起来的时候是非常艰难的,付出的代价也是非常大的。

  但如果没有一场根本的变革,没有一场颠覆性的变革,人类是没有希望的。

  在这种大的背景下,全球也出现了一种稍微积极的趋势:第一,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在出台政策,方向非常的明确,要节能减排,要保护环境。通过明确的政策的导向,通过政策、法律的手段,积极的在推动社会经济的转型。

  第二个方面是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大的发展趋势,尤其是看到了政府越来越明确的政策的方向,就开始采取行动。

  不过,如果这个变革描述成一个航行的话,我们还只是刚刚启航。

  现在的时代相对是比较乱的,不同的国家、地区,以及不同的行业,大家走的路径不尽相同,起点不同,能力也不同。

  但也就是在这个乱的时代当中,需要有理想、有思想、有头脑、有竞争力,这是最关键的时刻。

  由于在这种大的国际国内的背景之下,社会发展的状况当中,风险太大,矛盾太多,而且发生的频率和程度加剧,如果你不把握好的话,你的风险越来越大。

  但在风险极大的时候,也是可以出英雄的时候。我们需要领先型的企业,引领这个未来市场的方向。

  今天的企业不是孤立的,除了自己要做好,一定要善于影响政府的决策过程,和政府一起设立未来的市场标准,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引领行业,引领大家一起往前走!这个是需要出英雄的时代!

  新生态文明与中国路径

  工业文明,给人类带来了一系列的方便和舒适。比如造纸,过去蔡伦造纸的时候,纸是相当贵的,比如竹简、金箔等,即使最便宜的纸也是贵族用的,现在好了纸币那么的便宜,这是工业文明带来的技术发展。

  但是我们记住一点,所有的工业文明的技术,都是双刃剑,都有好的一面,同时也带来坏的一面。技术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破坏的力量。比如造纸,过去砍林子,现在开始种树了,我们不需要砍森林做纸浆,而是通过人工林造纸,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过去一家一户小的造纸厂不会造成生态灾难,现在大面积的造林子了,需要几千公顷、几万公顷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如何保证生物多样性的问题,这就是工业文明带来的冲突。

  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最大的冲突,就是工业化的生产必须要规模化。规模化带来一系列的生态问题,过度工业化要求一致性,带来一些大规模化的东西,这些东西就容易带来生态灾难。所有的行业都是这样的。

  比如,BP在前两三个月海底钻井平台的事故,造成了墨西哥湾的灾难。这是大工业文明必然的结果,是工业化大生产带来的必然的问题,并不是BP管理不好,CEO出了问题。在生活过程当中,出现事故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是不可能不发生的。

  生态文明对全球、全人类来说,甚至大自然都是一样的,不去尊重自然、不去敬畏自然可能就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30年前、甚至40年前的时候,我们崇尚战天斗地,后来发现人其实就是大自然的部分。我们不可能超越大自然,也不可能战胜大自然,所以反过头来重新回归,如何走到现在的新文明时代。

  发展我们的纸业,能不能将眼光更远一些,我们可以善用资源,实现我们的低碳发展,尽可能给我们子孙后代留下更好的状况,甚至尽可能地少影响一点。

  现代造纸的特征及技术支撑

  通过“十一·五”的建设,中国的造纸产业低碳和绿色化已经初见成效,但是由于造纸工业产业链比较长,涉及面广,同时又是一个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因此要彻底的或者完全的实现中国的现代化造纸还有一段路要走。

  造纸产业要实现低碳化的绿色转型,首先要发展关键的支撑技术:

  第一,林纸一体化技术。按照中国造纸业的发展估计,到2015年纸和纸板的产量已经能够达到1亿吨,需要达到1400万吨左右,那么造成这些产量,我们的原料从何而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