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立足中国,绿色承诺”2010年第二季度报告

“立足中国,绿色承诺”2010年第二季度报告
2010年11月26日 16:26 新浪公益

  2010年5月,国务院、工信部先后下达淘汰落后产能目标,造纸行业首当其冲,淘汰任务由53万吨上调为432万吨,上调幅度为各行业之最。新政出台将在中国纸业掀起产业升级、行业整合的大潮。聚焦纸业可持续发展,APP(中国)最新发布的《“立足中国,绿色承诺”2010年第二季度报告》对此进行了重点剖析,结合业内专家、媒体分析以及企业发展的实例表明:“淘汰落后产能”是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打造绿色循环经济”则是造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

  通常意义的“落后产能”是指生产过程中污染物排放、能耗、水耗等技术指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生产能力。从2007年到2009年末,造纸行业已淘汰落后产能600万吨,集中在以生产低档文化纸以及包装纸的中小企业,其生产原料以草浆为主,生产工艺落后,在环保排放上也无法达标,是本轮产业风暴的矛头所指。

  随着部分落后企业的出局,市场空间将转向具有先进技术和规模优势的领先企业。这些企业不但更具市场竞争力,能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更已经达到了经济增长与环境效益的双赢。而中国造纸业将在此番洗礼后,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竞争力的整体提升。这是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迫切需求,更是中国造纸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而要打造中国纸业可持续的绿色循环经济,以“清洁生产、节能减排”为基础的小循环以及“林浆纸一体化”为理念的大循环将是必由之路。许多优秀的浆纸企业,如APP(中国)旗下的各工厂,已经用实践证明现代造纸业不但不是“两高一资”的污染大户,反而是可以实现社会、环境、经济三大效益和谐发展的绿色行业。

  对此,APP(中国)执行董事郑锐总结到:“国家连续出台‘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是期望促成产业升级,优化经济增长模式的信号。这对浆纸企业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规模投入、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能够使得企业短期内占据市场的先机。但从长远来看,发展以木浆为基础的产业模式,将林、浆、纸三个环节有机整合,不但能帮助中国造纸业摆脱国际纸浆原料市场的掣肘,增强我们的国际竞争力;也将在增加森林碳汇,减缓气候变暖方面起到积极的效用,是实现纸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除了对“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绿色循环”的话题进行解析外,本期季度报告也公布了APP(中国) 在“立足中国,绿色承诺”方面的工作进展。在过去的三个月中,APP(中国)先后荣获了“绿色中国行——2009科学发展人工林特别奖”和“2010中国社会责任优秀企业”称号。同时,APP(中国)还联手黄奕聪慈善基金会为玉树赈灾捐款2000万元。“唯洁雅关爱青少年健康总动员”则继去年在上海启动后,6月开始在北京十所中小学中展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