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赵伟:低碳中国与造纸“绿色”化

赵伟:低碳中国与造纸“绿色”化
2010年11月26日 09:37 新浪公益

  演讲嘉宾:赵伟 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

  造纸业是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产业,具有关联度比较强,市场容量比较大的特点,上下游关联度包含林业、农业、化工、印刷、包装、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等等,是国民经济运行不可或缺的重要行业。

  但从现在面临的形势来看,过去支撑造纸工业高速发展的模式,现在正面临着资源和环境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如果要实现我们造纸工业在满足市场和满足供给,还要得到发展的战略目标的情况下,我们行业必须要坚持一条,就是用减量化和资源的再利用的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我们的质量,通过节能减排降耗,通过清洁生产,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实现与环境、社会的协调发展。

  从“十二•五”的发展情况来看,造纸工业已经进入重要的转型期,也是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整个行业通过节能降耗、减排,通过清洁生产,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创造最大的社会效益,来实现行业、产业与环境、社会的协调发展。

  造纸行业具有典型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特点,完全可以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以及污染物低排放。要发展绿色资源和低碳目标,造纸行业第一要大力推进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努力实现生产的全过程吸纳碳量和企业排出的量的减少。

  第二,要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着力提高化学品和生物制能源的利用。制浆造纸企业不仅仅是制浆造纸的生产厂,还是生物纸能源的生产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第三,减少资源的消耗。重点要做的就是加大废纸的回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废纸作为一种资源来看待,

  第四,大力采用节水新工艺和水平,降低单位产品的消耗,并且逐步完善现在的水循环技术,提高利用率。

  第五,我们生产过程当中的废物如何作为一种材料来利用,这个包括废物的回收和资源的再利用的问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