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孙炳建:林浆纸一体化的“绿色”实践

孙炳建:林浆纸一体化的“绿色”实践
2010年11月25日 15:54 新浪公益

  演讲嘉宾:孙炳健 金东纸业总经理室协理

  造纸,是一个关乎国际民生的不可获缺的行业。如何破解这个行业的发展难题,早在20年之前,就已经有中国造纸行业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这就是绿色、循环的道路。

  APP(中国),是率先实现绿色创新的企业之一,努力践行“绿色造纸”的理念,通过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推动中国造纸行业健康长远有序可持续的发展。

  APP(中国)本着植树造林、造福自然、制浆造纸、造福人类的理念,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将林浆纸一体化的理念带入了中国,从植树造林到环保制浆,然后生产出优质的纸品,APP已经形成了一个协调发展绿色大循环。

  自进入中国以来,APP到目前为止营造了将近500万亩的森林,分布在海南、广东、广西等省,通过营造丰产林,不仅解决了原料的问题,同时为增加森林的覆盖率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生产一个汉堡包释放的二氧化碳的量是3.1公斤,也就是说APP(中国)营造的速生丰产林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5.7亿个汉堡包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另外,造纸最主要的原料是一些浆和一些化学品,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水,通过水将浆料把纤维分解、悬浮,因为要造纸就需要大量的水,通常浆料的浓度是1%左右,每一吨的浆就要加99%的水。APP(中国)旗下的金东纸业在造纸过程中,水是封闭循环的。处理完的水,金东完全可以排放,但是我们将这部分的水进行了再次的利用。

  再比如,造纸厂需要大量的热源,就有自备电厂,这样就会产生二氧化碳,金东纸业把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了循环利用,进行回收清晰,制造碳酸钙,这是造纸过程当中重要的辅料。此外还有很多在循环经济上的案例,比如废水处理的核心污泥再利用,金东把污泥用于锅炉燃烧,在产生热能同时又有脱硫的作用,这是一个环保效应。在循环经济方面,APP(中国)以及金东纸业是不遗余力的。

  此外,企业要做到低碳,首先要进行自我评估,APP(中国)是率先遵循国际领先的标准完成产品碳估计标准的中国造纸企业。而在技术创新方面,APP投入资源利用、替代能源的利用、环保产品的设计,来达到低碳经济的目标;目前已经投资将近五千万元建设一条日处理量一万吨的回用装置,可以减少COD排放量100吨,金东还巧妙地把这些回收来的清水应用于自备厂锅炉。

  金东还充分利用了余热,在自备电厂装备锅炉出口余热利用系统,在已有水处理装置上余热系统,这两个系统每年就能节约两万吨的标煤。

  APP(中国)一直相信只有污染的企业,没有污染的行业。中国造纸业只要走林浆纸一体化的模式,就一定会走向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只有绿色造纸才能改变地球的气候,只有绿色造纸才能缓解环境的压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