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俊峰:新生态文明与中国路径

李俊峰:新生态文明与中国路径
2010年11月25日 15:51 新浪公益

  演讲嘉宾:李俊峰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

  工业文明,给人类带来了一系列的方便和舒适。比如造纸,过去蔡伦造纸的时候,纸是相当贵的,比如竹简、金箔等,即使最便宜的纸也是贵族用的,现在好了纸币那么的便宜,这是工业文明带来的技术发展。

  但是我们记住一点,所有的工业文明的技术,都是双刃剑,都有好的一面,同时也带来坏的一面。技术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破坏的力量。比如造纸,过去砍林子,现在开始种树了,我们不需要砍森林做纸浆,而是通过人工林造纸,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过去一家一户小的造纸厂不会造成生态灾难,现在大面积的造林子了,需要几千公顷、几万公顷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如何保证生物多样性的问题,这就是工业文明带来的冲突。

  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最大的冲突,就是工业化的生产必须要规模化。规模化带来一系列的生态问题,过度工业化要求一致性,带来一些大规模化的东西,这些东西就容易带来生态灾难。所有的行业都是这样的。

  比如,BP在前两三个月海底钻井平台的事故,造成了墨西哥湾的灾难。这是大工业文明必然的结果,是工业化大生产带来的必然的问题,并不是BP管理不好,CEO出了问题。在生活过程当中,出现事故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是不可能不发生的。

  生态文明对全球、全人类来说,甚至大自然都是一样的,不去尊重自然、不去敬畏自然可能就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30年前、甚至40年前的时候,我们崇尚战天斗地,后来发现人其实就是大自然的部分。我们不可能超越大自然,也不可能战胜大自然,所以反过头来重新回归,如何走到现在的新文明时代。

  发展我们的纸业,能不能将眼光更远一些,我们可以利用国际上一些资源的优势,善用国际资源,实现我们的低碳发展,尽可能给我们子孙后代留下更好的状况,甚至尽可能地少影响一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