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8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海南举行

2008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海南举行
2010年11月24日 18:34 新浪公益

  2008年6月26日至27日, “绿色承诺―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2008”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 APP(中国)以本次论坛为平台,向社会首次发布了《“立足中国、绿色承诺”可持续发展宣言》,宣言的发布, 是APP(中国)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也标志着中国造纸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开始了有益而艰巨的探索。

  中国绿化基金会会长王志宝、中国林产业协会副会长寇文正以及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海南省林业厅等相关领导,和部分非政府组织、 媒体及学术机构二百余名代表出席此次论坛。十多位专家分别就中国造纸业所面临的挑战、原材料紧缺、清洁生产等备受关注的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纸业惟有走林纸浆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才能保证行业长期、健康地发展。

  中国林业产业协会副会长寇文正在致辞中指出,不断增长的纸品需求对生态环境的发展存在重大影响,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平衡对政府和企业提出了挑战。准确把握造纸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规律,充分认识造纸行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对制定我国造纸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乃至环境保护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他还号召更多的造纸企业能够积极行动起来,以更加负责任的企业经营行为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林浆纸一体化的各项政策,共同为中国造纸业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罗松山在《中国政府积极推进林浆纸一体化政策》演讲 中表示,实行林浆纸一体化循环发展 ,不仅是当前世界的趋势,同时能打破过去林业纸业分离的管理模式,以造纸企业为主体, 以资本或经营利益为纽带将原来分离的林浆纸三个环节整合在一起,形成林纸结合产业循环的双赢发展格局。罗松山还表示,中国政府非常支持和鼓励林浆纸一体化的发展,拥有或加入林浆纸一体化造纸企业将在财税、金融、林权等政策方面都会获得支持。

  在境保护问题方面,国家环保部科技司副司长胥树凡表示,我国将有近150亿元用于环境保护,这在我国历史上尚未有过。纸业环保工作在整个国家环保中占据重要地位。由于中小造纸企业很难解决环保问题,总体化规模化生产肯定是一个方向。作为造纸企业,一定要想办法利用外资、内资加快规模扩张。

  长期以来,中国造纸业被认为是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2007年,中国造纸业的废水排放量和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占到了全国工业污水排放总量和COD排放量的17%和35.2%。在此情况为背景,APP(中国)在此次论坛上首次发布了《“立足中国、绿色承诺”可持续发展宣言》。宣言明确承诺贯彻可持续营林政策,并在绿色造纸、环保制浆和社区建设等方面设定明确目标。APP(中国)金海浆纸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汉鸿先生带领APP(中国)300名员工代表宣读了“立足中国,绿色承诺”的宣誓词。中国林业产业协会副会长寇文正和APP(中国)林、浆、纸、企业社会责任事务的负责人共同为宣言书模揭幕并签字。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